敲竹杠这个词是哪里来的?竟与古代走私有关

  1. 露马脚

  为何用“马脚”而非“人脚”?

  人们常用“露马脚”来形容某人撒谎露出破绽,但为什么要用“露马脚”而不是“露人脚”呢?

blob.png

  相传,朱元璋与一位未缠“小脚”的马姑娘结了婚。

  一天,马氏乘坐大轿走上金陵的街头,一阵大风将轿帘掀起,马氏的两只大脚赫然入目。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顿时轰动了整个金陵。

  “马脚”一词随之流传于后世。

  2. 马虎。

  宋代,京城一位画家刚画好一个虎头,碰上有人来请他画马,他就随手在虎头后画上马的身子。

  来人问他画的是马还是虎,他答:“马马虎虎!”

  来人不要,他便将画挂在厅堂。

  大儿子见了问他画里是什么,他说是虎,次儿子问他却说是马。

  不久,大儿子外出打猎时,把马当老虎射死了,画家不得不给马主赔钱。

  小儿子外出碰上老虎,以为是马想去骑,结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

  此后,“马虎”这个词就流传开了。

  3. 老头子。

  大街上,常能听到年老的奶奶称呼老伴“老头子”,你可别认为它是形容人年老,实际“老头子”的意思可比这深厚多了。

  据记载,盛夏的一天,纪晓岚正袒胸露背地校阅书稿时,乾隆皇帝踱步走来,纪晓岚欲穿衣已经来不及了,便钻入案下。

  过了一会儿,他以为乾隆皇帝已经走了,便问馆中人:“老头子已经走了吗?”

  话音刚落,发现乾隆皇帝就在他身旁坐着。

  乾隆怒问纪晓岚:“‘老头子’三字作何解释?”

  谁料,纪晓岚从容答道:“万寿无疆之谓老,顶天立地之谓头,父母天地又谓天之子,简称为‘老头子’。”

  4. 敲竹杠。

blob.png

  近年来开车遇上“碰瓷”的新闻可是不少,“碰瓷”也可以用“敲竹杠”来描述。而“敲竹杠”的由来与走私竟有着密切联系。

  清代,朝廷严禁鸦片,各地水陆要塞均设卡检查。

  某水运客商在毛竹刚生长时就剖开嫩竹,藏进烟土,躲避检查。

  一次,商船行至绍兴码头,该关卡一名师爷走上船用烟竿敲得竹杠“咯咯”响,客商以为师爷看出了破绽,便掏出数两银子塞给师爷,请求不要再“敲竹杠”。

  从此,“敲竹杠”一词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5. 吝啬。

  “吝啬”原来是两个人。

  大家肯定知道“吝啬”是形容人小气,但是却不一定知道这竟是两个人的名字。

  很久以前有一个叫王吝的人,中秋前夕去看望老朋友李啬,但不舍得买月饼,就画了一个月饼,提着去到李家。

  结果李啬没在,他的儿子说,王伯伯提着月饼来我们家,我要回一份礼才是,于是画了一个大南瓜,送给王吝。

  后来李啬回问儿子王吝有送礼吗?

  儿子回到:“送了一盒月饼。”

  “那你回礼了吗?”

  儿子答:“回了一个这么大的南瓜。”

  后来,人们把这个故事两人的名字吝啬,用来形容那些刻薄小气的人。

  6. 装蒜。

blob.png

  水仙不开花——装蒜。

  “你不要装蒜”,是在找人算账而对方装糊涂时常用的词语,那么“装蒜”源自哪里呢?

  相传乾隆皇帝有一年春天到南方巡查,看到地里一片青蒜长得绿油油,便称赞了一番。

  翌年冬天去又去巡查,可惜这一季节青蒜尚未长出。

  为讨好皇帝,当地官吏差人把许多水仙移植到一起,远远望去其叶子酷似青蒜,乾隆看后果然赞不绝口,这位官吏也因此得以升迁。

  打这以后,人们就把弄虚作假或不懂装懂嘲讽为“装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