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曹雪芹的祖籍在哪里?他的祖上竟然是皇室。
2018-01-23 09:51:40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曹雪芹的上世祖名叫曹俊,《辽东曹氏宗谱叙言》载:“(曹)俊,以功授指挥使,封怀远将军,克复辽东,调金州守御,继又调沈阳中卫,遂世家焉。”

QQ图片20180123094912.png

  曹俊的后代叫曹辅。2012年5月,沈阳出土了曹辅墓志。曹辅是明代沈阳中卫怀远将军,于成化二十一年(1485)去世。

blob.png

  曹辅的儿子叫曹铭。在成化二十三年(1487)《重修沈阳长安禅寺碑》的捐款名单上,出现了曹辅、曹铭两人的名字,捐款碑文中两人当时的职务为“沈阳中卫指挥”。

blob.png

  曹铭的后人叫曹锡远,曹锡远是明朝驻守辽东沈阳的军官,大约于后金天命六年(1621)归降清朝,加入满洲正白旗包衣。根据乾隆时期的皇家档案《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七十四记载:“(曹锡远)世居沈阳地方。”到曹锡远这代人曹氏家族在沈阳生活了二百多年。

blob.png

  在清顺治五年(1648),曹锡远之子曹振彦“从龙入关”,其实是跟随多尔衮入关。

  下图是曹雪芹的家谱

blob.png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曹锡远是曹雪芹的五世祖。所以曹雪芹的祖籍在沈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