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运动中最先进的军工企业,仅枪支就生产了70余万支。
2018-01-24 10:30:35

  汉阳兵工厂是晚清时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张之洞到湖北后主持创办的军工制造企业,原名湖北枪炮厂,于1892年动工,1894年建成。

blob.png

  虽然汉阳兵工厂创建时间晚于上海、南京、天津等地军工企业,但由于不惜巨资从德国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制造连珠毛瑟枪和克虏伯山炮等成套设备,所生产的汉阳式79步枪(汉阳造)、陆路快炮、过山快炮,均是当时较先进的军事装备,因此,成为晚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军工企业。

blob.png

  1896年,开工生产,第一年生产1300枝步枪。抗日战争中,诞生于清末的"汉阳造"步枪是中国军队的主力枪械。无论国民党军队,还是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都大量使用"汉阳造",而且该枪的生产一直持续到1944年。

blob.png

  汉阳造

  初期生产的"汉阳造",在枪管外加装一个隔热护手的套筒,因此被称为"老套筒"。从1904年起,汉阳兵工厂去除了这个实用价值不大的套筒,并将枪管加粗。之后,"汉阳造"又出现多种改进型,设计更趋合理。1939年,规模不断扩大的汉阳兵工厂将枪厂交给第21兵工厂,制造出来的步枪也改名为"汉式七九步枪"。直到1944年停产,"汉阳造"前后生产了将近半个世纪,总产量约在108万支以上。

blob.png

  1917年,每日能产枪弹20余万颗、炮弹2000余枚、步枪150支、过山炮10余尊、陆路炮3~4尊。1920年开始生产机关枪和手枪,1921年开始生产大正6年式7.5生的山炮,1922年开始生产黄色、白色、黑色和黄色安全炸药,1924年开始生产7.5生的迫击炮和炮弹,1926年开始生产飞机炸弹,1927年开始生产手榴弹。至1928年,共生产各种枪支70余万支,炮2000余门,枪、炮弹4.33亿颗,炸弹864枚。

blob.png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