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洋务运动的评价: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2017-04-21 08:51:23

  洋务运动是近代的一场自救活动,那么洋务运动简介是怎么介绍这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的呢?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又称自救运动和自强运动,是晚清(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所发生的一场运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洋务运动前期,创办近代的军事工业,它打着自强的旗号,取用西方先进的技术。在创办军事工业上,江南制造总局和副州船政局都独有自己的特点,它们成为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和当时远东第一个大造船厂。军事工业所生产的机械,不计成本,也无利润可存,不外销,因而缺少发展空间,它受到封建统治。

  从洋务运动简介可以看出在后期也就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以求富为路线,开始创办民用工业。这些工业的成立,一是为了适合军工所在工业所用燃料、材料的需求。二是为了利益,这就是所谓的求富。洋务运动举办的军用的工业以后经常的经费不足,连年的国内国外战争,使得民穷财尽。洋务运动的支持者意识到求强没有经济来源是不行的,他们看到洋买办的财气,让他们诱发分洋商之利,这就形成了他们举办民用企业的动机。洋务运动的第一个民办企业,是由李鸿章在上海开办的第一家招商局的轮船公司,李鸿章的公司效益很好赚取很多钱财。一八七四年日本侵略台湾,清政府认识到建立海军的重要性,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海军正式开始建立,北洋海军为最大的一支海军,其次是南洋和福建海军,公三支海军力量,然而洋务派建立海军的目的也是为了取利。

  一八六二年洋务派创办第一所新式学堂,它主要以教育外语翻译和对外交际,这所学校让的教育打开了西方文化流入中国的一扇窗口。 

  洋务运动的背景

  洋务运动是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出现的一场运动,所以洋务运动的背景就涉及到了两个方面——国内和国外。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首先来分析一下洋务运动的背景中的国内背景。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清政府内部看到了自身的问题,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他们开始反思,开始结合先进的学者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如“师夷长技以制夷”等进行改进。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因为清政府用领土主权和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例来跟西方列强谈条件,同时农民战争进入低谷,所以国内出现了短暂的“稳定”局面。也就是常说的“中为和好”的“和局”。就李鸿章、曾国藩等执掌大权的洋务派人士而言,他们在“和局”期间,并没有放松对农民运动的警惕,甚至借助西方列强的侵略用以剿灭当时轰动一时的农民运动“太平天国”。 简单来说,国内的背景就是洋务派打着“自强”、“求富”的旗号,在国内环境“和局”的状况下,谋求中兴,并且打压太平天国。

  洋务运动的国际背景是从十三世纪开始,西方资本主义开始萌芽,农业以及手工业者经过长期的劳动,积累经验,从而改进了生产工具。纺织业和冶金业等开始出现机器生产,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等级的分化。在新航路开辟以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等一系列的资产阶级的改革,推动了西方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在洋务运动发生时,西方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经初步完成。世界局势开始向整体化迈进,属于守旧行列的中国则是被动的卷进了整体化的局势中。 

  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

  在公元1861年至公元1895年,以李鸿章、张之洞等人为代表的洋务派爆发了一场空前绝后的洋务运动。该运动以“师夷长技,中体西用”为指导思想,它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以便维护清王朝的统治。那么,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洋务运动动画图

  洋务运动动画图

  洋务运动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当时的清王朝面临着内忧外患的残酷局面。洋务派的一部分人在朝廷担当要职,他们经常同外国资本主义列强打交道,因此思想比较开明,能够很快的接受国外的一些先进知识和技术。19世纪60年代他们开始打着“自强”和“求富”的旗号,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模仿西方制造武器。值得一提的是,在朝廷官员曾国藩、左宗棠等人的带领下他们创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近代企业,譬如:安庆内军械所、湖北织布局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清王朝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1962年,直隶总督、北洋通商大臣李鸿章创设洋炮局,他与曾国藩等人积极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当时的和硕恭亲王爱新觉罗·奕看到这一场景,认为清王朝懂得西方技术的人很是稀缺,决定专门派人员到国外学习。洋务派也组织人翻译了一系列西方书籍,供人们学习。这一举措既传播了先进的知识、打开了人们的视野,又直接促进了中国教育的发展,也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端。

  甲午中日战争后,洋务运动宣告失败。不可否认的是,洋务运动引起了人们价值观念的改变,使中国历朝历代传统的重农抑商思想得到了很大的冲击。 

  洋务运动的评价

  对于洋务运动的评价有很多,其中有关于它好的评价,也有关于它不好的评价。评价洋务运动的时候要综合来看,汲取优点,摒除不足,才能吸取教训。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对洋务运动的评价。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首先,给定洋务运动的一个定性是,它是一场由晚清政府或者说是由封建统治者领导而一场以“自强”和“求富”为口号的自救运动。发生的时间是两次鸦片战争之后,洋务运动带来的积极影响有一下几点:

  一、洋务运动推动了中国近代的生产力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民族资本主语的产生;

  二、由洋务派引领的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资本输入;

  三、洋务运动建立了三支水师,促使了中国国防的近代化,同时他们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派遣留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封建教育。

  但是洋务运动最终却以失败告终,证明洋务运动存在局限性,这便是对洋务运动的评价中不好的方面。首先洋务运动缺乏完整的计划,没有进一步革除封建制度的弊端,同时也因为官僚封建体系的腐败,还有守旧人士的反对和阻挠。 洋务运动虽然打着“自强新政”的旗帜,但是就根本而言,他们还是封建传统思想的卫道者,并没有真正的想要学习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只是简单的照搬西方的器物,甚至反对多封建制度进行任何形式,尽管是有必要的改革。也正是因为这些弊端的存在,导致他们在列强的强烈进攻下,只能节节败退,最终以失败收场。

  以上便是关于洋务运动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