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秦一统六国的四大丞相盘点:功不可没却无一善终
blob.png

  商鞅是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秦孝公时期最重要的谋臣。经过重重困难,变法在秦国全面实施。秦国的经济、军事、政治实力得到迅速发展。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打下坚实基础。然而,秦孝公去世后,因变法伤害了秦贵族的利益,并因执法严明得罪后来的秦惠文王。商鞅被五马分尸,并被灭族。

blob.png

  张仪是秦惠文王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瓦解了六国的联合,六国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抗秦力量。秦武王为太子的时候,就不喜欢张仪,继承王位后,身边的大臣开始说张仪的坏话。张仪担心自己有被杀的危险,借口逃离了秦国,第二年死在魏国。

blob.png

  范睢是昭王时期著名的谋略家,提出了"远交近攻"的战略思想。拉拢齐、楚等距离秦国遥远的强国,蚕食挨在一起的魏、韩。著名的长平之战,就是范睢策划了离间计,由只“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廉颇将军,大败赵军。之后,再也没有哪个国家能与秦国抗衡。但最后却是失去了秦昭王的宠信,不得不把自己的位子让给他人,辞归封地,没多长时间就病死。

blob.png

  李斯是秦始皇的重要谋臣。是他首先向秦始皇提出灭诸侯、成帝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并且派遣谋士游说六国,离间六国。统一六国后,制定礼仪制度,反对分封制,建立郡县制。车同轨,书同文都有他的功绩。最终,却是被赵高陷害,严刑拷打,逼迫承认谋反,被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