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三国第一谋士,真正的算无遗策,以一人之力改变了整个三国
2018-01-24 13:54:22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窃以为诸葛亮最厉害的是“智”,而是“谋”。三国中的谋士有很多,贾诩郭嘉许攸等都是。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最厉害的,我会选择贾诩。

blob.png

  “谋”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名词,但谋士贾诩赋予了“谋”更多的含义。对于贾诩自己来说,“谋”是一种保护,对于他的主人来说,“谋”是一件武器,对于他的敌人来说,“谋”则是一把利剑,而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谋”是一种境界……谋有五层境界,层次越高,谋略也就越深,而能达到第五个层次的人,我们就称之为谋士……这五个层次分别是:“谋”己、“谋”人、“谋”兵、“谋”国、“谋”天下。贾诩是这五个层次都达到了的人,他是一个真正的谋士。

  贾诩,字文和,147~223年,寿77。 易教授曾经说过,三国时期是贾诩最具有谋略。 贾诩先后跟过不少老板,真的是不少!而且总能在关键时刻帮老板做出正确决定(除了跟董卓),这是当然咯,谁叫贾诩仅在关键时刻出谋划策,他还解决了老板许多的难题,还保持着自己享受最好的待遇。后来也跟随了实力最强,也善于用人的曹操,曹操死后,跟了曹操的儿子曹丕。在三国时期的所有谋士了也是他过得最舒服,活的也最长的,在乱世中能做到这样,实在是强悍!

  贾诩从一开始到后来跟随曹操,途中也经历不少坎坷。刚开始,他去投奔董卓,虽然董卓很坏,但那时只有他的实力最强,不然为什么还要组成反董卓联盟?顺便提一下,如果不是王允想出来美人计,干掉董卓,不然曹操、刘备孙权等势力早就玩完了。贾诩虽然成了董卓的手下,毕竟知道董卓的为人,不献任何一个计谋给他。 后来董卓玩完了,一些大人物都纷纷离去,没人注意贾诩。

  董卓兵败,李傕、郭汜等人无所依*,准备逃回乡里,也就是贾诩的一句话,使国家又陷入混乱之中。贾诩出面阻止他们说:“闻长安中议欲尽诛凉州人,诸军若弃军单行,则一亭长能缚军矣。不如诱集陕人,并本部军马,杀入长安,与董卓报仇。事济,奉朝廷以正天下;若其不胜,走亦未迟。”李傕、郭汜等就照这样做,以董卓报仇为名,联络西凉诸将,率军攻打长安,到长安下时,已有10万兵马。

blob.png

  后来贾诩觉得再在这别担下去,迟早会被李傕所害,便辞官走人。正好当时段煨与贾诩同郡,屯马在华阴,便去投他,贾诩向来知名,为煨军所敬服。段煨心里害怕贾诩夺其兵权,但在表面上对贾诩十分礼遇。聪明的贾诩已经看出这一点,心不自安。正好张绣与贾诩暗中有来往,张绣派人去迎接贾诩,贾诩临行前,有人问曰:“段煨待你这么好,你为何还要离去?”贾诩说:“段煨生信多疑,有参忌我的意思,待遇虽优厚,但待久了一定会被他所害,而我离开他一定很高兴,又望吾连结外援,一定善待我的家人。而张绣缺乏谋士,也很愿意得到我,这样我和我的家人都能够得到安全。”

  贾诩到了张绣那里后,张绣果然大喜,前来迎接,段煨知道贾诩离去,也果然善待其家人。当然,贾诩也想过要去投奔其他人。袁绍?虽然那时他实力很强,但贾诩也像荀彧那样,觉得袁绍终不能成大事;刘备呢,势力很小,贾诩又不喜欢扶弱;公孙瓒呢,迟早会被袁绍打败;刘表呢,不行,他也和诸葛亮一样觉得刘表虚有其表。后来投奔张绣,因为张绣势力小,不会成为别人的眼中钉,况且张绣是那种缺乏主见,没有谋士,自己说的计谋他肯定会听。

  终于,贾诩在张绣那边等到了曹操来,曹操是很厉害的,就准备投降,但一想,曹操会不会不喜欢主动投降的人呢?所以就发动了宛城之变,这不愧是贾诩的杰作,可以充分体现贾诩的聪明才智,那时张绣没多少士兵,手下也只有大将胡车儿,但就这样使曹操败得很惨,还致死了他的大将典韦,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曹操要不是有这三个人,尤其是典韦,那曹操就翘辫子。也不得不说典韦,还真勇猛,那时他赤手空拳,拿着两个死士兵尸体乱打,没办法,谁叫他的兵器被贾诩用计给偷走了,典韦他身上又没有铠甲,只有布衣,就被小兵给刺死,死后还是直立站在正门前,小兵们都不敢从正门走了。

  后来贾诩让曹操栽了很多个跟头,也使曹操从恨他变成爱慕他。后来袁绍和曹操分别派人与张绣结盟,但贾诩否定袁绍,而选择曹操,因为他觉得曹操有霸王之志,又能为事业而放下私人恩怨等三个理由,我就不多说了。而后贾诩劝张绣投降曹操,就这样贾诩成了曹操手下的谋士。

blob.png

  曹操死后,他也选对了曹丕,而不是曹彰曹植、曹熊。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也可以说明贾诩之厉害,至少比司马懿更高一筹。就是诸葛亮安居平五路那回讲过,也就是刘备刚死后,曹丕想乘机起兵伐之,可贾诩就已经料到刘备随亡,必托孤于诸葛亮,亮感知遇之恩,必倾心竭力,扶持嗣主,不可仓促伐之,可司马懿却不这样想,想发动五路大兵,四面夹攻,让诸葛亮首尾不能救应。但果真如贾诩所料到,五路大兵被诸葛亮轻松搞定。就这件事就能说明贾诩之厉害。

  令人最惋惜的就是贾诩太不重视自己的才能,将自己的才能埋没了,他不到最关键时刻就不出谋划策,即使自己的建议不被采用,他也不会去说什么,这点就有点令人心酸了,否则,哪轮到诸葛亮来施展才华,天下早就统一了!这可能与贾诩本身有关,就如《三国志贾诩传》上写的:阖门自守,退无私交,男女嫁娶,不结高门。有可能贾诩他就想过平静的生活,不喜欢去和人攀比。如果他能多出点计谋就好了……陈寿评曰:贾诩,庶乎算无遗策,经达权变,其良、平之亚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