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和秦桧竟是亲戚关系,李清照是秦桧小姨子
2018-01-24 13:58:21 李清照 曹雪芹

  宋朝女诗人李清照的外祖父,是当朝宰相王珪。王珪有5个儿子,即王仲修、王仲山、王仲嶷、王仲琓、王仲煜,李清照母亲是他们的姐妹。与丈夫沆瀣一气、臭名昭著的秦桧之妻王氏,就是李清照舅舅王仲山的女儿。所以说李清照与王氏是表姐妹关系。换句话说,秦桧是李清照的表姐夫,而李清照是秦桧的小姨子。

  尽管秦桧夫妇与李清照是未出五服的嫡亲亲戚,但是李清照并不喜欢与他们交往,大概就是她很鄙薄他们的为人,这对卖国为荣、谋害忠良的大奸贼。双方之间很少有过交集,李清照的诗文、书信里也从来没有片言只语提到过秦氏夫妇。

blob.png

  李清照在恩爱丈夫赵明诚去世后,一念之差,以寡妇身份下嫁给了张汝舟。张汝舟是个岳不群式的伪君子,人品十分低劣。李清照忍无可忍,一纸诉状将丈夫告到了官府,罪名是“科举考试作弊”。

  但是依照大宋王朝的雷人法律,女人控告自己丈夫,无论其对错、输赢,都要坐牢两年。这场官司的结果,是张汝舟罪有应得被判刑,远远发配去了岭南柳州;可李清照也随之锒铛入狱,即将面临黑暗的囹圄生涯。

  哪怕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李清照仍没有去求当朝丞相、表姐夫秦桧,而是去找的另一熟人――兵部侍郎綦崇礼。崇礼为人不错,又乐于相助,在他的努力下,李清照只坐了9天牢便被释放了。

  自此之后,李清照便漂泊江南,流离失所,仅靠变卖留存身边的少量文物及各地亲友的有限援助,艰难度日。但她很有骨气,终生都未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秦桧与王氏夫妇家求助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