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的宋高宗到底为什么会纵容秦桧陷害并杀死岳飞?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

  岳飞是我国宋朝时期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金戈铁马、驰骋沙场,为宋朝和宋朝的百姓立下了巨大的功劳,更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是岳飞却也是我国最著名最离谱的冤狱。

00fe0f18e3129d136d0ddd7a5e56170f.jpg

  岳飞画像

  谁都不明白当时的宋高宗到底为什么会纵容秦桧陷害并杀死岳飞,这也成为至今都没有解决的一个疑问。虽然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可以来解释,但是可以从下面的几点来分析。

  第一个就是说岳飞高喊要从金国迎回二主,这里的二主指的则是被宋国掠走的宋钦宗宋徽宗,岳飞忠心卫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却是间接的影响到了宋高宗,如果二主真的回来了那么宋高宗要如何自处?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宋高宗默许了秦桧陷害并杀害岳飞的行为。其实关于这个推断主要来自文征明的《满江红》,这也是其中最为合理的一种可能。

  第二种也是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却比较合乎人性的一种。主要就是因为当时金国停止战争和平相处的条件就是诛杀岳飞,而且当时二主被掠走的时候也将后宫里的妃子皇子皇女一起带走,而其中还有着宋高宗的母亲韦妃和他的妻子。不管是为了达到金国的要求,也为了自己的亲人不受折磨和屈辱,宋高宗赵构只好同意秦桧陷害岳飞。

  在岳飞死后14年之后,赵构几次要求终于让韦妃从金国被释放回国,可是他的日子却是死在了金国。可怜一生忠心爱国的民族英雄没有死在疆场上也不是死在敌人手中,而是被自己国家的奸臣所害,实在是遗憾啊!

  十二金牌召岳飞

  岳飞是南宋时期最著名的抗金将领,是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岳飞当时在百姓们心中的地位我想肯定高于一心想要求和的宋高宗,岳飞一生中曾经三次北伐,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可以说岳家军所到之处金军望风而逃,特别是最后一次北伐几乎将金军打的溃不成军,岳飞甚至誓言要“直捣黄龙”,但是这个时候宋高宗却十二金牌召回了岳飞。

ee7c8c6e4dc12e161f4ad1c32ffaf0ec.jpg

  岳飞画像

  1140年五月,金兀术率领大军南下,岳飞开始了其第三次的北伐,六月,岳飞出兵解除了顺昌之围,局势稍微稳定,这个时候宋高宗就要求岳飞班师,但是岳飞的多数将领都支持岳飞继续北上抗金,于是岳飞不顾诏命继续北上,后来岳飞的军队与韩世忠的军队收复了大量的失地,对兀术盘踞的东京已形成南、西南、西、西北、北、东北六面包围。后来岳飞的岳家军又取得了郾城大捷,之后又在颍昌之战中大败金军,金兀术撤退到朱仙镇,但是也难逃失败的命运。

  七月十八日,朝廷传来了班师的命令,岳飞上书称机会难得,我军马上就要收复开封,过了两三天,大军已经抵达朱仙镇,金兀术已经逃出开封,岳飞却在一天之内收到了十二道班师金牌,诏旨措辞非常严厉:命大军即刻班师,要岳飞本人去临安朝见。岳飞愤惋泣下:“十年之力,废于一旦!”,不得已岳飞只好班师回朝,回到朝廷之后岳飞再三恳请朝廷让自己解甲归田,宋高宗却不允许。

  后来为了与金议和,岳飞很快被投降派定立了“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于风波亭,岳飞时年39岁。

  如果岳飞不死

  岳飞在攻打金兀术的时候,已经打败了金兵。但是宋高宗听信秦桧等奸臣的谗言,用十二道金牌让岳飞赶紧撤兵。后来,岳飞又在奸人秦桧的陷害下,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处死。后来,人们都会假设一下,如果当初岳飞没有死,那么他会完全收回金兵夺去的土地吗?会实现国家的统一吗?

166295e6f389ca1aafa647bc70336e71.jpg

  岳飞剧照

  经过分析得出,即使岳飞不死,想要收回金兵夺取的领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首先,金兀术率领的军队虽然败在了岳飞率领的宋军手中,但是金兀术手中还有宋钦宗。宋钦宗虽然沦为阶下囚,但是他的身份依然在。古代时候,百姓们相信“君权神授”和“天子说”,百姓们认为统治者都是上天的儿子,上天的神赋予了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他们十分尊崇皇帝。如果金兀术以宋钦宗作为人质,岳飞一旦攻击金国,金兀术就会拿出宋钦宗这张王牌。以岳飞的忠心来看,他不会不顾及宋钦宗,所以他会谨慎小心的对抗金兀术。更有甚者,金兀术利用宋钦宗是天子这一身份,在中原扶持宋钦宗为皇帝。宋钦宗本来就是正统的王室地位,那么宋高宗就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巩固他的统治地位,他绝对不会让岳飞出兵攻打金国。那么收回失去的领土就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

  除此之外,岳飞是一位耿直正义人士,他常年在外带兵作战,根本不知朝廷的险恶。岳飞一心为国家着想,但是在有些方面,岳飞的做法常常与统治者的思想背道而驰。统治者有时候为了巩固地位,就会掉一些忠义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