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妙玉身世之谜是什么呢?

  红楼梦妙玉

  妙玉是《红楼梦》中人物之一,也是金陵十二衩之一。红楼梦妙玉为苏州人士,在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出生。妙玉自幼体弱多病,妙玉三岁时,父母将妙玉送入玄墓蟠香寺带发出家。妙玉双亲离世早,此后妙玉一直跟随蟠香寺师父生活修行。

90da904d1fdd746369757e762f999e71.jpg

  妙玉六岁时候,认识了邢岫烟,妙玉经常教邢岫烟认字读书,所以妙玉和邢岫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妙玉十七岁时,和师父一同到京城生活,居住在西门外牟尼院。不久后,妙玉的师父圆寂,妙玉本想将师父灵柩运回苏州,但是妙玉师父去世前告诉妙玉,她衣食起居不宜回到家乡苏州。妙玉只好在京静居居住,身旁有一个丫鬟和两名嬷嬷照顾着妙玉。第二年,贾府修建大观园,准备元妃省亲事宜。王夫人崇尚佛教,便被妙玉佛教修为所折服,于是请妙玉来贾府生活,并让她居住在栊翠庵。

  妙玉在贾府居住期间,认识了林黛玉贾宝玉史湘云薛宝钗等众多朋友。妙玉聪慧孤傲,却遭到他人的妒恨,在感情上,妙玉有自己心仪之人,所以妙玉尘缘未了。妙玉诗词俱佳,中秋夜诗词大会上,妙玉被众人封为“红楼诗仙”。红楼梦妙玉好似一朵高洁莲花,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注定妙玉的下场十分悲惨。贾母去世后,贾府的富贵也走入了尽头,随后妙玉被坏人掳走。贾宝玉听闻妙玉的遭遇后,不由得悲伤哭泣,后来又有传闻说,妙玉在海边被坏人杀死,又有人说妙玉被卖入了烟花之地。

  妙玉身世之谜

  《红楼梦》中最引人深思的一点便是,金陵十二钗身世之谜。比如秦可卿,或者说妙玉等人,曹雪芹在人物开场时,只用了简短数十字交代了该人物的出身背景。但随着故事的发展,人物隐藏的身世之谜逐渐浮出水面,给读者留下无限深思的空间。那么,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妙玉身世之谜是什么呢?

57e959de9643f2b56161bcdef5e012aa.jpg

  如果要分析妙玉身世之谜,还应该考虑到曹雪芹写书的时代背景。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恰好是康熙末年,九子夺嫡时期。于是,有人推测,妙玉其实是四阿哥胤禛的一位女儿。邢岫烟曾告诉宝玉说,妙玉父母之所以将妙玉寄养在寺庙,是为了救妙玉一命。后来,妙玉来到贾府生活,也是为了躲避权势之人。从中看出,妙玉父母当初送妙玉出家,是为了保全妙玉性命,让她免于权力争斗和政治迫害。而且妙玉在茶文化上有很高的造诣,妙玉虽然是一位道姑,但是她的茶品很高。妙玉的茶具多为稀有之物,比如犀牛角茶具,妙玉所拥有的茶具,贾府都没有,从中可看出妙玉身份上的尊贵。而且,妙玉身旁从来不缺侍女和嬷嬷,足以看出妙玉是位有权之士。妙玉来到贾府后,从不趋炎附势迎合他人。妙玉曾给贾母用去年雨水泡茶,从中可看出妙玉不在乎得罪贾母。按说妙玉在大观园中过着寄人篱下般的生活,她更应该讨好贾母,让自己在贾府有立足之地。但是,妙玉根本没有刻意迎合他人,足以看出妙玉来头不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