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辽第八个皇帝,为什么使得他的第一任妻子和太子含冤而死?
2018-01-24 16:02:53 耶律洪基

  耶律洪基愿来世生为宋人

  耶律洪基,他有两个表字,一个是涅邻,一个是查刺。他生于1032年,在1101年驾崩,享年七十岁,他是继任大辽的第八个皇帝,在位时间总共有四十六年,世称辽道宗。他在位期间,不辨黑白,造成了许多冤假错案,使得他的第一任妻子和太子含冤而死。

82ff8ce3603bafc178a98e7c1f2b91b3.jpg

  辽道宗耶律洪基虽然在政务处理方面不受后世的称赞,但是他的诗词歌赋、绘画音律都非常擅长,很受人喜欢。他是大辽为数不多的,对汉族文化非常感兴趣,并且积极学习的大辽皇帝。辽道宗对汉族文化有着深深的痴迷,他喜欢诗词歌赋。因此对于南宋的存在感到非常高兴,是亲宋派,所以他在位四十六年间从未侵犯过南宋,两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非常的和平,也说出了一句让世人无比震惊的话“愿来世为宋人。”

  宋仁宗去世的时候,南宋派出使者向大辽皇帝耶律洪基传递这一消息,当时身为大辽皇帝的耶律洪基非常悲伤,甚至痛哭流涕。耶律洪基愿来世生为宋人一部分原因是他喜爱汉族文化,愿意下辈子成为汉人,一出生就受汉族文化的感染熏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当时的南宋非常的繁荣,治安良好,社会福利很到位,让人不得不羡慕那样的环境。

  耶律洪基愿来世生为宋人是他的一种愿望,虽然是客套话,但是从一个皇帝的嘴里说出来就是不一般了。南宋繁荣发展的文化影响了他,这使得南宋和大辽数十年都能和平发展。

  耶律洪基冤杀懿德皇后萧观音

  耶律洪基,由契丹人建立的大辽的第八个皇帝,他的表字是查刺和涅邻,享年七十岁,世称辽道宗。懿德皇后萧观音是耶律洪基的妻子,是个诗词歌赋都非常精通的温婉女子,她生于1040年,在1075年的时候被大辽皇帝耶律洪基冤杀。

c54976db77169e436c5cc4035e7fb4f6.jpg

  耶律洪基早年当皇帝的时候,黑白不分,任用奸臣,为此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耶律洪基冤杀懿德皇后萧观音就是他造成的冤假错案中非常著名的一个案例。懿德皇后萧观音在耶律洪基一次狩猎后被他疏远,对此,身为皇后的她非常惆怅,她又非常擅长音律,于是她打算将自己写的《回心院》谱成非常动听的曲子,唤回皇上的真心。那时正是大辽宫廷乐师赵惟一帮助皇后萧观音谱曲编曲,皇后萧观音选择乐师赵惟一帮助她编排曲子不过是因为他吹笛子技艺高超而已,却没有想到被有心之人看到并陷害了。朝廷中的奸臣耶律重元诬陷皇后萧观音与宫廷乐师赵惟一有一腿,两个暗度陈仓。对此,皇后萧观音百般解释却仍然被皇帝耶律洪基杀害了,一国皇后因此蒙受冤屈而死去。

  皇后萧观音死了之后,赐谥号“宣懿”,因此懿德皇后也叫作宣懿皇后。她被皇帝耶律洪基杀害时才三十五岁。

  耶律洪基冤杀懿德皇后萧观音是他听信奸臣的话造成的,也可以看出身为皇帝他忠臣和奸臣分不清,他的真假不辩朝廷奸臣当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