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手握重兵本可推翻清朝当皇帝, 为何却拒绝黄袍加身?

  众所周知,后周大将赵匡胤就是黄袍加身自立为王的成功案例之一,自此之后他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宋朝。其实在清朝的时候倘若这个人也开始效仿赵匡胤的方式,那么指不定清王朝早已m经被他推翻而改建朝代了。

blob.png

  咸丰时期,恰好又遇上了太平天国运动,当时的曾国藩才刚刚建立起他的湘军,这支湘军由曾国藩一人操练起来,可没想到当时刚建立不久的湘军就被朝廷派去攻打太平军,结果可想而知——输的一败涂地。

blob.png

  这次失败令曾国藩羞愧到跳水自杀但也正是因为这次的耻辱使他更加投入到湘军的训练中,可接下来终于打了胜仗的时候曾国藩才知道自己在朝廷中的形势依然很艰难,他继续将精力放到训练湘军上。

blob.png

  此时湘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八万余人的队伍,之后曾国藩更是带着他们一雪前耻成功夺回了天京,除此之外湘军还在天京城大肆掠夺财宝,这下子湘军更是有了资本可以怂恿曾国藩黄袍加身自立门户,可曾国藩却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

1516781616754761.png

  为什么呢?曾国藩的心里其实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位圣人,他每日都会自省,在他看来血性根本不能代表正义,黄袍加身会使更多百姓陷入无休止的战争这么做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所以他宁愿让自己的权利一步步被架空最终成为光杆司令。

blob.png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曾国藩的湘军真的反了,那么曾国藩的赢面的确会打很多,因为此时的他因为灭了太平天国还是赢得了不少声望,但他却为了天下百姓而放弃这一切,此时的他已经无愧于自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