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汉文帝刘恒后宫嫔妃,为什么说慎夫人是刘恒嫔妃中最得宠的?
2018-01-24 16:16:49 吕雉 刘邦 刘恒

  刘恒的皇后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为窦皇后,刘恒本有妻子但为及他称帝便逝世,加上当时刘恒一立窦氏的长子为太子,故封窦氏为皇后。

  窦氏本是吕后的宫女,名为窦姬,后得到位出宫侍候诸侯的机会,窦氏误被分配至代国,且得到此时还是代王的刘恒的恩宠,很快便生下一女。而这期间,刘恒的妻子为他生下了四个孩子,但是她的身体并不好很早便逝世了,刘恒一直没有再立王后人选。

a0c19a35645e7bbf639f0502deb2f594.jpg

  公元前180年,刘恒为汉文帝即位,立刘启为太子,于三个月后才立窦姬为皇后。窦皇后受封后,其兄弟皆得到刘恒的赏赐且让他们与品行端正之人相交成为谦让有礼之人。

  但是好景不长,窦皇后得到皇上的恩宠不过几个年头,她便失去帝心,先是她因病失明,再者是有慎夫人等刘恒的宠妾与她争宠。

  公元前157年,刘恒逝世,窦皇后的儿子刘启登位,窦皇后为皇太后,它十分的宠爱自己的小儿子梁王,不仅赏赐财物之多还想着让他继刘启的帝位成为下一任皇位,因此窦太后计划除去阻碍这件事的大臣,刘启知道后便因此与梁王反目。后因窦太后的哭喊和长公主的求情方饶恕了梁王,窦太后因此也没有了这份觊觎。

  公元前141年,刘启逝世,窦姬的孙子即位,她便成为太皇太后。于六年后公元前135年,窦姬病逝,将所有财产均留给了她在世的女儿刘嫖。

  刘恒嫔妃

  自古君王都是后宫佳丽三千人,而这个刘恒呢虽说不是爱美色之人,但也有不少的妃子陪伴在左右,当时除了皇后窦漪房之外,毕竟著名的刘恒嫔妃就要属尹姬和慎夫人了。

fac5fe77fe8a3a82cc0a116f2fd4b8f9.jpg

  慎夫人是刘恒嫔妃中最得宠的,她在刘恒心中的地位可以说和当时对大汉朝有功的窦皇后不分上下。那这个慎夫人到底是靠什么来博得刘恒的喜爱呢?电视剧中的慎夫人是个反面人物,而刘恒呢也不爱这个慎夫人,只是为了两国交好而娶她。但真正的历史恐怕不是如此,历史上的慎夫人出身简单不是什么名门望族但是能歌善舞,喜欢吹鼓,长得又貌美,是刘恒嫔妃中出挑的美人。最难得是这慎夫人进宫以来便懂得察言观色,讨好人心,对薄太后非常孝顺,也对当时窦皇后非常恭敬,利益尊卑都做得非常恰当,汉文帝刘恒看见她们相处得这么好,自然对慎夫人宠爱有加。刘恒在位时,推崇的是勤俭持家持国便是美德,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便是在积累财富,正是因为刘恒的这一个思想,所以即使在宫里的大日子,这慎夫人都是素服出入,不讲究华服首饰,这样的现象在人人争奇斗艳的后宫实属难得,刘恒更是认定慎夫人的好,把她当做知己。

  慎夫人的荣宠一直持续到刘恒过世,算算也有十几个年头,这在刘恒嫔妃中还是少见的,虽说那刘恒不是无情之人,但十几年如一日的宠爱一人恐怕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b404db8e4bcc7a7499920d268ac71355.jpg

  资料记载,刘恒对慎夫人的宠爱把她的地位提升到了和窦皇后一样,虽然还只是宠妃的身份但是却可以在宫中和窦皇后平起平坐平。而有一次盛宴,袁盎按照遵循的规矩将慎夫人的位置放在了窦皇后位置的下座,不仅惹恼了慎夫人,还使刘恒大为生气,直接拉着慎夫人走人,作废了这场宴席,可见刘恒对慎夫人的器重。

  不仅如此,刘恒还很爱携带慎夫人出游,有一次又是慎夫人偕同出游,路上经过霸陵桥,刘恒对慎夫人说这边过去便是慎夫人的家乡,引发了慎夫人思乡之情,刘恒还随慎夫人的鼓声高声引歌,甚是凄婉,仿佛感受到了慎夫人的思乡之情。

  还有一位便是尹姬,但是史上并没有尹姬太多资料,当然也有史学家认为这样的人物可能是被虚造出来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为了使刘恒的后宫生活丰富,以此来掩盖刘恒不喜女色之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