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白起真的坑杀了45万人吗?还是纵横家、策士满嘴跑火车

  据史籍记载,公元前260年发生的秦赵长平之战,而作为当时排名前二的军事大国,秦赵都倾尽全力了,特别是赵国,丢了长平关,就相当于丢了门户,自然倾全国之力。最后赵军被歼四十五万人,其中五万战死,四十万投降后被坑杀,真是悲惨至极!

blob.png

  首先白起为什么要坑杀如此多的赵军。秦国统一六国首要敌人便是赵国。如果放走了这些赵人,或许下次他们又再次当兵成为秦国的敌人。而投降的赵人太多,本来粮草就不足。一旦停止供应给他们粮食。这些投降的赵人马上就会再起造反。在加上秦军是虎狼之师,人家是论人头来晋级军衔的,那自然是杀人不眨眼,坑杀赵军还可以威慑其它国家。处于政治和军事上的考虑,白起选择坑杀掉这些赵人。

blob.png

  史记记载有四十五万人,那么有没有这么多人呢?历史给出了答案,其中最著名的答案就是曹操。曹操曾讨伐东吴,号称动员了八十三万兵力,但是据后世历史学者考证,其实际兵力只有十几万人。苻坚也是号称动员了百万大军,其实呢,不过二十万人。在加上古代信息闭塞,一瞅黑压压的一片,一个人说有十万,等传到第十个人时已经变成百万了。再说你四十万人在长平和秦军相持了一年,而赵国顶多就三百万人,古代交通不发达,输送粮食的损耗可以达到80%。你赵人一天就算吃一顿饭粮草也不够。这样一算下就知道起码战兵绝对不是四十万。

  说回到廉颇,根据一些记载来看,县军队指挥官是县尉。六个尉统帅的兵力也相当于六个县的兵力,外加一个俾将被杀。所以廉颇的失利对赵王来说,相当于几个县兵力成建制损失,这是很难接受的,因为赵国郡县也是有限的。由此推算,所谓赵军四十万的说法显然成色不足。就算赵国想不要命的极限动员,三个月的时间也不够堆出四十万人来。

blob.png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最后秦王征发了十五岁以上的男子。长平之战,秦军投入总该有几十万了吧?但其实史书里的原话是,到河内郡征发15岁以上男子,而且全郡封爵。河内郡是秦国新征服地区,可动员的男子实际也不过10万上下,而且只是为了堵住釜口道,将赵军彻底困住,根本用不到10万规模的兵力。

  所以真正坑杀的绝对没有四十万这么多,但是可惜。如果你不能拿出证据证明被坑杀的不是四十万的话,那么就只能选择相信历史上记载的四十万。甚至历史记载死了一千万,你不能证明没有死一千万的话,即使内心知道是假的,也只能按照书中所记载的人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