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们名古国中为何只有中国延续至今,其他又是如何消失的?
2018-01-25 11:09:00 昌意 少典 嫘祖 颛顼 少昊 黄帝

  小时候,我们在历史书中学到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国,她们分别是: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和古中国。长大后,我们又常常听说中国是四大古国里唯一一个文明不曾中断、延续至今的国家。那么,究竟其它三个文明是如何中断的而中国又如何延续了下来呢?

blob.png

  古埃及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

  古埃及文明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流域,这条世界上最长最大的河流孕育了最古老和神秘的文明,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称赞,“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埃及金字塔历经数千年屹立不倒,无时无刻不向世人昭示着古埃及文明的辉煌灿烂,至今仍留有无数未解之谜令后人倾倒。古埃及国(法老埃及)始于公元前3100年(文明会更早,约公元前4000年),终止于公元前332年。先后经历了希克索斯人(约公元前1663年)、亚述人(约公元前671年)、波斯帝国(约公元前514年)的入侵征服,但至此都只称得上插曲,直到公元前333年马其顿入侵征服,后任命托勒密为埃及总督,开了马其顿治下的托勒密王朝,到了公元前30,又再次被罗马帝国统治。长期被外部民族和政权统治,埃及文明已日显疲态,但此时的埃及文明还并未消亡,直到公元642年,阿拉伯人崛起并征服了埃及,埃及开始了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并且大量的阿拉伯人移民殖入,阿拉伯语成了埃及人学习的语言,大量埃及人开始改奉伊斯兰教。经历了托勒密王朝统治时期的希腊化和后来的阿拉伯&伊斯兰化,文化渗透,宗教改变,知识丢失,埃及文明终于难觅踪迹。到现在为止,埃及仍是阿拉伯世界的一员。

blob.png

  哈拉帕城市出土遗址

  印度的远古文明是在1922年才被发现的,这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其文明的中断。由于其遗址首先在印度哈拉帕地区发掘出来,因此通常被称为“哈拉帕文化”,又由于这类遗址主要集中在印度河流域,所以也称为“印度河文明”。哈拉帕文化的年代约为公元前2300年至前1750年。哈拉帕文化是古代印度青铜器时代的文化,它代表着一种城市文明,当时的城市规划和建筑具有相当高的水平,拥有整齐宽阔的街道和良好的排水系统。但是,古印度文明就这样神秘地消亡了,它确实亡了,因为作为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字亡了,至今古印度人的象形文字无人能懂或者破译,那又谈何文化的传承呢?哈拉帕文化的消失至今仍然是一个迷,对于它消亡的原因说法众多。今天的印度,独特的历史背景包含了从远古到现代、从西方到东方、从亚洲到欧洲等多种文化潮流,再加上它是一个由五大民族构成的国家,成为了一个大大的文化熔炉。

  注:另一种说法,将哈拉帕文化之后的雅利安印度视为古印度(公元前1500年始),以此理解,古印度文明的传承与否的论证又是一项浩瀚工程,同样众说纷纭,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再自行研究,此处限于篇幅,不再赘论。

blob.png

  汉谟拉比法典石柱

blob.png

  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空中花园

  古巴比伦文明发源于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古巴比伦王国由阿摩利人建立于公元前19世纪,是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成为西亚古代奴隶制国家的典型。其最杰出的文化标签莫过于汉谟拉比大法典,这是世界上第一部较完备的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死后,王国先后受到赫梯人、迦勒底人的入侵,直到公元前729年终于被亚述帝国吞并,没过多久,亚述帝国就被迦勒底人推翻,出现了新巴比伦王国,举世闻名的空中花园就建于这一时期。到了约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国入侵统治了新巴比伦王国。两百年后公元前331年,又被马其顿亚历山大所征服。虽然亚历山大的统治不扰民,但在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将军们瓜分了他的帝国,随之而来的又是连年的战争,巴比伦处在这纷争的中心,终于守不住那悠久灿烂的古文明。古巴比伦王国的主要区域大致在现今的伊拉克境内,与埃及相似,现今的伊拉克主要以阿拉伯人为主,信奉伊斯兰教,与最初的古巴比伦之间已难觅关系。

blob.png

  中国长城

  最后说到我们中国,应该不用赘述,想必读者会比我更清楚。从夏商周起,虽然中国在几千年间也经历了无数次的乱战,华夏族也有被其他少数民族入侵统治,但汉文化始终占主导地位。最终各民族之间相互融合,形成了统一的大中华民族。而且中国人自古拥有记史的习惯,各类史籍文献卷帙浩繁,也为我们中华文化的传承延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中国人文历史一脉相承,文字语言延续发展至今,就像这万里长城一样几千年来威严屹立绵延不绝,成为世界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她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作为中国人,我们也应该用心保护我们的优秀文化,将她传承并发扬下去!

blob.png

  传承中华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