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中毒身亡后,武松说了一句话,却道尽了宋江的本性
2018-01-25 14:59:06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大家都知道宋江是梁山好汉们的老大,他处处为兄弟们考虑,及时雨之名也名副其实。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令人信服的大哥却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面目,水浒中只有少数看清楚宋江本性的人落得了个好下场,而公孙龙和武松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blob.png

  《水浒传》中一个重要的情节就是梁山好汉们被朝廷招安,毕竟好汉们占山为王,虽然从不做不仁不义之事,但在朝廷的眼中这样独立的一股势力与山贼无异,他们的存在只能给朝廷带来威胁。既然不能消灭,还不如招安,让这股力量成为朝廷的。

  身为大哥的宋江自然是朝廷找上的第一个人,宋江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同意了朝廷的招安,这也是他出于对兄弟们的着想,毕竟在朝廷谋个一官半职,对于自己和后代都是有好处的。宋江虽然同意了,可手下的兄弟们却大多数不同意宋江的做法,毕竟已经自由自在惯了的他们,难以忍受朝廷的那些规矩,而且在他们的眼中朝廷的官员都是鱼肉百姓的恶人,他们一向嫉恶如仇,怎能和这样的一群人为伍。

blob.png

  但即使是心中有千百般不愿,可大家都不愿意不给宋江面子,于是在经过激烈的商讨后,梁山好汉们正式接受朝廷的招安了。朝廷虽然接纳了他们,但其实更想借机消灭他们,于是在好汉们刚招安之后,便派他们去征讨方腊。在这一次征讨过程中,梁山好汉死伤大半。

  侥幸回来的武松也因为为了抓住方腊而失去了一条胳膊,可谓劳苦功高。回来后的武松难以面对众多兄弟们的英魂,便选择了出家为僧,当他来向宋江辞别的时候,本以为会得到宋江的劝阻,可谁知宋江漫不经心的说了一句:随你而去。武松大为失望,更加坚定了自己远离红尘俗世的决心。

blob.png

  公孙胜就更不必说了,人称小诸葛,足智多谋的他早已看透了宋江,所以他前后两次都离开了梁山,且都是在取得了极大的功劳之后。公孙龙的每次出现都是梁山好汉们陷入危机的时候,因为他放心不下兄弟们的安危。虽然他多次帮助宋江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可他也看清楚了宋江薄情寡义的本性,所以选择了功成身退

blob.png

  在征讨方腊的战斗中,林冲也负伤瘫痪在床,武松义不容辞的开始照料林冲,而宋江却对此不管不顾,班师回朝后也从未去看望过林冲和武松二人。武松最为看重的就是兄弟情义,在大朗死后,他早已将宋江视为自己的亲兄长,然而宋江后来的种种表现实在令他寒心。这也难怪在得知宋江去世后,武松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一切都结束了。

blob.png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宋江,宋江确实是处处为兄弟们考虑的,他答应朝廷的招安也是为了能让兄弟们过上安稳日子,但他忽视了大家骨子里的江湖气息,并且在被朝廷当枪使的时候,宋江对于兄弟们悲惨的下场表现的太过无情,这表明宋江确实有着无情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