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唐朝续命150年荣耀一生,而他为明朝续命200年却冤屈被杀

  历史上唐朝明朝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都在发展的顶峰时刻经历了一次亡国之危,唐朝历经开元盛世之后,因为唐玄宗的放纵导致安史之乱发生,自己仓皇逃窜,大唐危在旦夕;而明朝在经历了仁宣盛世之后,继位的明英宗由于独宠宦官王振,不顾群臣反对,在王振的怂恿下御驾北征,导致土木堡之变,自己被俘,明朝岌岌可危,幸运的是两次亡国之危都出现了力挽狂澜的英雄,他们是唐朝的郭子仪、明朝的于谦。一个为大唐续命150年,一个为大明续命200年,何等的壮烈豪气,可惜俩人的结局却迥然不同,他们的结局各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

  大唐王朝在经历了唐太宗贞观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唐玄宗开元盛世等几大盛世,终于在唐玄宗开元年间达到顶峰,这时社会经济及各方面空前繁荣,正如大诗人杜甫所写的诗句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1516933967750894.png

  国家承平日久,又无大事发生,唐玄宗开始变得日益骄奢,对政事也不再关心,完全把政事交给了李林甫杨国忠等人,此二人在当政期间为了个人私欲是排斥异己,培植党羽,祸乱朝政,弄得是民心尽失,而外在的节度使安禄山却趁此机会慢慢的掌握了许多地方的军政大权,野心也开始膨胀起来。公元755年,安禄山趁唐朝政治腐败,内地兵力空虚之际,在范阳发动叛乱,唐朝部队很快败北,唐玄宗趁乱仓皇逃亡蜀中,灭国之危就在眼前,此时以郭子仪为首的唐朝大将力挽狂澜,最终平定安史之乱。

  作为平乱的大功臣,唐朝给予了他无限的荣耀,比如封王,赐号“尚父”等等,生前荣耀加持一身,死后唐德宗亦为他废朝五日,命群臣吊唁,又亲临安福门送葬,并违反礼制,将他的坟墓加高一丈。

  明朝在经历了朱元璋的洪武之治,朱棣永乐盛世,仁宣二帝的仁宣盛世之后,终于在仁宣二帝时期达到顶峰,可惜两位帝王并未能多享受、浏览大明的繁华时光便撒手而去,年幼的明英宗继位。

1516933982492710.png

  明英宗继位后独宠宦官王振,此时北方的瓦剌太师也先侵犯他人领地,宦官王振便怂恿明英宗御驾亲征,不谙世事的明英宗不顾朝臣反对,同意了王振的请求。谁知这次征战不仅没有再现其祖先的荣光,反而是自己被俘,京师精锐全部在土木堡之变中沦陷丧失,消息传到京城,一时间人心惶惶,京城富贵人家纷纷南逃,许多大臣也建议帝都南迁以避瓦剌的锋芒,明王朝遇到严重的亡国危机。

  危急时刻朝中大臣于谦站了出来,他不仅反对南迁避免重蹈宋朝的覆辙,反而力劝坚守,最终以于谦为首的主战派占据上风。此后在于谦的组织和领导下明军一次次粉碎了瓦剌的进攻,最终取得京师保卫战的胜利,明朝之危解除,明英宗被无条件释放。

  回到京师之后的明英宗不甘做一位太上皇,趁着明代宗病重之际发动夺门之变,废明代宗为郕王,将于谦等一干保卫京师的栋梁全部杀害。

  同样是为王朝续命,同样是保家卫国,可惜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一位是荣耀加持一生,一位却含冤被杀,呜呼哀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