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工地发现墓穴,干尸穿的官员服装里面竟还穿着一件龙袍

  中华文化传承千年不断,但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习俗和文化,这不仅来源于民族和地域文化的差异,也是文化在不断进步的证明。在众多的文化中,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明清时期,明朝汉族人民统治天下,当时全国人民早已适应这样的文化,而且都是汉人,也没有任何隔阂,但清军入侵之后,许多都在慢慢改变。

  清朝是满人执掌天下,一部分的文化习俗和汉人还是有明显差距,占领了明朝的领地后,清朝皇族意识到,只有民族文化的融合,才能真正的征服几百年底蕴的明朝,于是实行了各样的政策,其中最出名的便是剃头令的实行,全国男性都要将前半面的头发剃掉,改成大辫子,许多百姓不肯剃头,还因此掉了脑袋,由此可见,清朝对于剃头令的实行有多么坚决。

1516934407965999.jpg

  但是北京一建筑工地发现了一座官员墓穴,却让专家十分不解。墓穴的规模不算大,也没有发现大量的陪葬品,专家从墓志铭可以看出,这是清朝一位四品官员的墓穴,但让人不解的正是此事。墓中的干尸保存完整,可以明显的看出面容以及服饰的样子,但他却并没有身穿四品官员的服装,而是在里面穿着一件龙袍,外面穿着一件一品官员服装,与墓志铭上所写的清朝四品官员并不符合。

  最与众不同的还是干尸的发型,从前面的可以看出是清朝剃头后的样式,但是后面的发型却绑着明朝发髻的样子,在当时留这样的发髻朝廷绝对不允许,更何况还是朝廷官员,专家翻阅了各种记录历史的书籍,也没有查到关于此官员的记载,当时关于干尸身份的说法各有不同,甚至有人说,他就是电视剧中的韦小宝,看起来也确实有些相似。

1516934428925531.jpg

  后来专家将目光放在了龙袍上,经过一番研究才发现,原来这并非龙袍,而是一品五爪龙袍,为了表彰他工作努力,才赐予他作为奖赏。而此官员也是一名汉人,当时生前不能留汉人发髻,但是死后却不再受到限制,可以按照汉人习俗回归汉人发髻,从此各种谜团才逐一解开,而干尸生前,正是朝廷四品官员黄宗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