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史上巨富的第一人,因为舍不得美妾而被杀。

  提起石崇,人们都知道他是西晋时期最有钱的巨富了,有个“石崇斗富”的典故流传很广。但你可知道,就是这样一个巨富,却因为舍不得一个美妾而被人杀了,这在我国几千年封建历史中可谓第一人,实在令人唏嘘。

blob.png

  话说西晋初年,开国元勋石苞的府邸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主人的第六子降临人间。石苞高兴之余,给孩子起名叫石崇。石崇(249年-300年)就是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 成年后,石崇历任修武县令、城阳太守、散骑侍郎,吴国灭亡后获封安阳乡侯,后任荆州刺史、鹰扬将军、徐州刺史、卫尉等职。石崇很会“赚钱”,他不仅在各地任职时大肆敛财,而且劫掠往来富商,因而快速致富。

  一个人有钱、又有权,难免趾高气扬,嘚瑟之心开始膨胀,这石崇就是这样的人。他与京城贵戚王恺斗富还不算,竟然还杀人取乐。为了显摆自己的实力,石崇经常大宴宾客。每次请客饮酒,他就让美人斟酒劝客。如果客人不喝酒,他就让侍卫把美人杀掉。有一天,丞相王导与大将军王敦一道去石崇家赴宴。王导向来不能喝酒,担心石崇杀人,所以当美女行酒时,他只好勉强饮下。但王敦却不买账,他原本能喝酒,却硬拗着,偏不喝。结果石崇一连斩了三个美人,他仍是不喝。王导便责备王敦,王敦说:“他杀他自己家里的人,跟我有什么关系!”

blob.png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驾崩,晋惠帝司马衷继位,贾南风被封为皇后。由于司马衷“为人痴呆,不任事”,只信任皇后贾南风,因此贾南风得以专权。而石崇见贾南风握有朝中大权,便投靠了贾皇后的外甥侍中贾谧。为逢迎、讨好贾谧,石崇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贾谧出门,他必站在路边,望车尘而拜,深为时人所不齿。后来贾谧被诛,石崇因为与贾谧同党而被免官。此后,朝廷是赵王司马伦(司马懿的小儿子)专权,而石崇的外甥欧阳建与司马伦有仇,所以失去了靠山,很是不爽。

  而依附于赵王司马伦的大臣孙秀,早就暗慕石崇一个叫绿珠的美妾。这绿珠是绝世美女,据说原来姓梁,生在如今的广西一带,绝艳姿容世上罕见。石崇当年以珍珠十斛买到了她,所以取名绿珠。绿珠善于吹笛,善舞《明君曲》,明君就是汉元帝时的王昭君。绿珠妩媚动人,又温柔体贴,善解人意,飘飘如天仙下凡。石崇在众多姬妾之中,对她特别宠爱。每次宴客,一定要让绿珠出来歌舞,所有看到的人都失魂落魄。

  过去,因为石崇有权有势,孙秀只能意淫一下。如今石崇被免职了,而孙秀已经握有了生杀大权,所以就明目张胆地派人向石崇索取绿珠。一天,石崇正与群妾饮宴,吹弹歌舞,极尽人间之乐,忽见孙秀差人来索取美人,石崇便将其婢妾数十人叫出让使者挑选,这些婢妾都散发着兰麝的香气,穿着绚丽的锦绣,石崇说:“随便选!”使者说:“这些婢妾个个都艳绝无双,但小人受命索取绿珠,不知道哪一个是?”石崇勃然大怒:“绿珠是我所爱,那是做不到的。”使者说:“君侯博古通今,还请三思。”其实是暗示石崇今非昔比,应审时度势。石崇坚持不给。使者回报后,孙秀大怒,劝赵王司马伦立诛石崇。

blob.png

  于是,赵王司马伦派兵来杀石崇。石崇见状,知道死期将至,便对绿珠叹息说:“我现在因为你而获罪。”绿珠流泪说:“愿效死于君前。”绿珠突然坠楼而死,石崇想拉却来不及拉住,而石崇也被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