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废刘辩遇抵触 究竟是谁最后搞乱了汉朝天下
2017-10-09 09:57:40 董卓 吕布 曹操

  董卓废掉何太后的儿子刘辩,立了王美人的儿子刘协,是为汉献帝。后来的评价,都以此指责董卓擅立,因为从汉家历史看,拥立皇上不是一般人的活儿,除了外戚就是勋臣,以董卓的资历地位,主导这么大的事情,在当时就遇到了抵触,后世史家也没少向他吐口水。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关于废立的理由,董卓自己的表述是“皇帝瘖弱”,所以要仿伊尹霍光故事,改立口齿清楚的陈留王刘协。

  董卓认为:“天下之主,宜得贤明,每念灵帝,令人愤毒!”以平常论之,选个好一点的做皇上,董卓废刘辩立刘协也没什么错,只是他本人资格欠了些,所以才招致恶评和抵触。这是中国政治的潜规则之一,就是“如果你不具备资格,对的事情也不能做,也很有可能做不成。”

  董卓想通过废立确立自己对朝廷的主导地位,在政治上有更大影响力,这是肯定的。但要说董卓一点政治理想也没有,只想祸国殃民,恐怕也不公道。董卓没有保留瘖弱的刘辩而要更换精明的刘协,这种换法是和很多权臣不同的。我们知道,立一个年龄小、脑子木的皇帝,是符合那些妄图把持朝政的权臣权宦的最大利益的,董卓没有这么做,反过来说明他当初还是有些政治抱负的。

0GO4YadCuq.jpg

网络配图

  董卓其实还是做到了最大程度地和朝廷各方面势力的合作,他广辟名士,请到了蔡邕(士大夫代表)、袁绍的叔叔袁隗(世宦代表),竭尽心力寻求他们的支持,当然对反对者也没有客气。

  他废立以后的政策应该说也相当正确和对头,如给党人平反,“擢用天下名士以收众望”,这些不正是朝野期待很久的吗?在朝廷重要官职的分配上,董卓也有所克制,注意平衡,“卓所亲爱,并不处显职,但将校而已。”

  但是,董卓的示好甚至巴结,并没有得到袁绍等人的回应,多年积累的优越感让他们从骨子里还是看不起这位从西北来的边将,他们拒绝了董卓的善意,也拒绝帝国最后一次复兴的可能性。董卓最后终于失去了耐心,手按宝剑,对袁绍发出了最强悍的恫吓:“竖子敢然!天下之事,岂不在我!我欲为之,谁敢不从!尔谓董卓刀为不利乎!”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袁绍也很给力:“天下健者,岂惟董公!”董骂袁“竖子”,袁没有对骂,仍然客气地称董为“董公”,华族显贵的风度一点没减。袁绍言罢,“引佩刀,横揖,径出。”这就是史上牛逼的“引刀横揖”,这种把礼貌与藐视、客气与不屑集合在一起的身体语言,很帅很酷很有味道,这应该是袁绍一生最帅时刻,也是把国家临门一脚踢乱的时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