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五大清官之彭鹏,开粮仓赈灾,为百姓祈求风调雨顺

  在康熙年间,出现了一大批的廉政清明的官员,受到了百姓的爱戴,也载入了史书的名册之中,以供后人学习为榜样,通过历史的演绎,我们认识了许多奉公为百姓的好官,而彭鹏更是不得不提的一个人,他的出现也为一方百姓布施福泽,以保他们安居乐业,不受恶霸恶管的欺负。

  彭鹏有一年出任了三河的知县,这里是很难管理的一个县,因为这里不仅有旗人,还有汉人在此居住,两方掺杂在一起,很容易爆发冲突,同时个中势力交错,知县也不好管理,而彭鹏来到此县,也不惧怕此处的恶势力,谁的错就罚谁,秉公执法,从不徇私枉法。

1517123078305746.jpg

  在彭鹏任职期间,有个撒谎称自己是在当朝皇上面前放鹰的人,来到三河县骗取百姓的粮食,彭鹏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果断判定这个人是一个骗子,将他押金牢房审理,经过审讯之后,这个人招认自己是个骗子,百姓们感到十分痛快,自此,彭鹏的名声也开始在三河县扩大,哪怕邻县出现了什么难以判断的案件,都会请彭鹏前去审理,而每起案件,彭鹏都能够公正严明的审理,真正做到“明镜高悬”。

  彭鹏在三十八年的时候升职出任了广西的巡抚,他来到此处之后,一切从百姓角度出发,减免赋税,尽量的为百姓减轻生活压力。当时广西每年都需要向朝廷上交鱼胶,有一东西叫铁叶,这个东西并不是广西本地所产,还需要从广东地区购货,才能够向朝廷上交,彭鹏知道之后向朝廷上书请求免除此项物品的进献。

1517123084649104.jpg

  由于彭鹏政绩卓越,贡献突出,不久之后,他又转为了广东巡抚,在离职之前,他向皇帝说明了广西的情况,在他任职期间,他罢免了一些州县官员的官职,因为他们借着一些莫须有的声明,骗取百姓的多余钱财,此行为十分恶劣,在这些情况之前,这些州县官员更是借着这些名头向百姓征收其他钱财,到手之后却不收敛,反而愈来愈贪婪,多次骗收百姓的钱财,实在是苛刻,为了防止这些情况再次发生,应该让这些州县官员依靠自己的俸禄维持自己的生活开销,慢慢的,廉洁之风也就会盛行开来。

  彭鹏当官期间,遇事从来不拖泥带水,一旦遇见贪官污吏这些该惩治的人,彭鹏绝对不讲情面,根据法律制裁这些贪官污吏,赶上灾旱之年,他开粮仓赈灾,为百姓祈求风调雨顺,上天果然也在不久之后就下起了大雨,百姓对他十分爱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