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意义上说,苏麻喇姑和康熙的感情,算是母子间的感情?

  孝庄的婢女苏麻喇姑康熙极力想立她为妃为后, 都未能如愿!她是康熙和孝庄都非常信任的人,是康熙一生都敬重的女人,她死后以妃子礼仪陪葬在孝庄的昭西陵附近,而她只是孝庄的一个侍女,这说明她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她是蒙古族员,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一个贫穷牧民之家,生年大约在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前后。

  这个女子天然生成美丽聪明,却少沐浴,即使岁除之日,也仅仅用少数的水洗一洗。她在皇宫的位置极高,纵使一品大员或许王爷见到她都不敢摆起谱。康熙皇帝十分喜欢,竭力想立她为妃为后,都未能如愿。

  因为苏麻喇姑天然生成美丽聪明,远近皆知,被科尔沁贝勒府看中,让她进府当上了贝勒寨桑的二女儿本布泰的贴身侍女。这位二小姐不是他人,即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孝庄文皇后。

1517117291165180.jpg

  皇太极驾崩后,孝庄经过精心策划,让自己的儿子福临当上了皇帝,就是顺治皇帝,但当时军政大权都在多尔衮手中。顺治年幼,非常需要孝庄的扶持和指点,但按当时的清朝祖制,他们母子二人每月只能见面一次,所以孝庄和顺治皇帝就经常秘密联络,这个使命就是由苏麻喇姑来完成的,可见他们母子对苏麻喇姑的信任。

  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后病逝,这件事对苏麻喇姑打击非常大,此时她也是70多岁老人了,为了缓解苏麻喇姑的孤独和无聊,康熙就将定妃的皇十二子胤祹交给她抚养,可见康熙对她的敬重和体贴,而苏麻喇姑也没让康熙失望,要知道胤祹的四哥可是对兄弟毫不留情的雍正皇帝,他的兄弟们能得善终的屈指可数,但胤祹就是其中之一,他在雍正朝不仅没有被排斥,反而封郡王,到乾隆朝,还被封为亲王,直到79年才寿终正寝,可见苏对他教导有方。

1517117314359548.jpg

  苏麻喇姑在生活上有两个与人不一样的特色:一是长年不浴,只要到年终最终一天即岁除之日,才用少数的水洗一洗身体;二是毕生不吃药,即使病况再重,也不服用任何药物。她的这两个特别的生活习惯就连康熙皇帝都很明白。何故如此?大家曾有不一样的解说,但都不能令人信服。

  不过,她的身体却一向极好,活到了90多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代,当然算是可贵的高寿。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日(1705年10月24日),苏麻喇姑逝世,长年90多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苏麻喇姑,就没有后来的一代英主、千古一帝康熙,也就不会有“康乾盛世”。所以说,苏麻喇姑和康熙的感情,是母子间的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