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为皇帝守陵800年却不知陵墓位置,子孙以骆驼寻位祭祀

  在世界历史上,任何国家的帝王都十分热衷于为自己建造陵墓,无论是埃及法老,还是千古大帝秦始皇,甚至秘鲁西潘王墓室,都为自己建造有雄伟的陵墓。

blob.png

  秘鲁西潘王墓室

  中国众多皇帝的陵墓,最神秘的莫过于秦始皇陵。由于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让人想象秦始皇死后仍拥有一个庞大的地下兵团。但无论秦始皇陵怎么神秘,毕竟有迹可寻。因为《史记》中记载了一些秦皇陵的内幕。据说里面遍布星河,有江河湖海,遍布暗器。修陵的人最后都被殉葬了。

blob.png

  秦始皇陵内景想象图

  其实,有一个帝王的陵,其神秘不下于秦皇陵。而且,这位帝王的功业也可以与秦皇陵媲美,此人就是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南征北战,打下一个庞大的帝国,但他的陵墓在哪里,至今没有确切定论。这又是为什么呢?

blob.png

  成吉思汗灭国无数,仇人遍布世界,死后怕受到掘墓报复,就想了一个奇怪的安葬方法。据《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安葬前,用马群在草原上纵横驰骋,一直踏得土地结实。然后,才把成吉思汗下葬。因为怕有人来盗墓,就不起墓庐,不立墓碑。马踏之后,来年春草发芽,绿油油和其他草原融为一体,根本找不出埋葬的具体地点。

blob.png

  那么,蒙古后人又如何去祭奠先人呢。有传说成吉思汗安葬之后,牵来一匹带崽的母骆驼,当其面杀死幼驼,淋血于墓地前。母驼哀伤,此后每次来到此地,闻到幼驼血味,便会哀鸣。但骆驼的寿命毕竟有限。母骆驼死后,成吉思汗的确切葬地就无法找到了。

blob.png

  但蒙古族中却有一支专门为成吉思汗守陵的部落,就是达尔扈特人。这一族人世代沿袭下来,老子死了儿子守,毕生任务就是帮成吉思汗守陵。但具体成吉思汗埋在哪里,其实他们也不知晓。

blob.png

  那么,为什么又要守呢?因为牵涉到祭祀。作为蒙古族的开国帝王,成吉思汗至今还是蒙古族歌颂的英雄。整个元朝期间,都搞祭祀。有专门的礼仪、祭文,这大概是元世祖忽必烈从汉文化中学到的。

blob.png

  最初的土尔扈特人可能还是护陵为主,后来就变成了祭祀的司仪了。

  至于当年为成吉思汗修陵的人,传闻在陵墓修好之后也全体被杀了。如今的成吉思汗陵,则是成吉思汗衣冠冢,至于成吉思汗到底埋在哪里,至今无人知晓。而守陵的达尔扈特人,已经为其守陵八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