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张疯卖傻36年,终于坐上皇位,被称“大中之治”

  后人常用“大唐盛世”来形容唐朝的繁荣昌盛,但作为中华历史上最伟大的朝代之一,唐朝的辉煌其实并不长久。从公元617年李渊建立唐朝,到公元755年唐玄宗安史之乱,盛唐不过一百多年,此后便逐渐走了下坡路。直到公元810年,唐朝才诞生了一位明君,此人名为李忱,也是唐朝的第16个皇帝,史称唐宣宗

  李忱的母亲本是一名侍女,位份不高,自然在唐宪宗李纯去世后不会将其立为下一任皇帝。同时,李忱自小就寡言,在10多岁的时候还身患重病,常被他人认为是不聪明之人,并常有人以逼他说话为乐趣。为了保护自己,隐藏实力并等待机会,李忱选择了装疯卖傻来伪装自己。就这样过了许多年,换了一个又一个的皇帝,李忱终于等来了他的机会。

blob.png

  会昌六年(846年)三月二十一日,唐武宗李炎病危,宦官马元贽看重了李忱的无作为且不聪慧,于是便拥立他为皇帝。这时候,人们才发现李忱原来一直是一头披着羊皮的狼,登基后的李忱处理政事极为干脆利落,且解决了中唐遗留下来的各种社会问题。

  李忱不仅大力铲除奸佞之臣,抑制宦官的势力,打击不法权贵、外戚,还为“甘露之变”中受冤屈的大臣洗刷了冤屈。同时对外,李忱还多次击败了吐蕃、回鹘、党项、奚人,收复“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失地。

  此时的唐朝,才逐渐从安史之乱的后遗症中走出来,国力逐渐增强,百姓逐渐富裕了起来,实现了“中兴”之态。李忱一生英明盖世,为唐朝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因此后人常常将这一时期称为“大中之治”。

  但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位明君,却曾经当过和尚。这是由于李忱在没有当上帝王之时,有谶言暗指李忱将登基,于是他便受到唐武宗的疑心,使得其在长安已无安身之地

blob.png

  此时的李忱心灰意冷,于是削发乔装为游方僧逃出宫门,并且在浙江盐官镇(今海宁)安国寺当了一名小沙弥。而唐武宗还不放过他,下令进行灭佛,只为了将李忱置之死地。但幸运却是眷顾李忱的,多年以后,李忱被接回长安,并被拥立为皇帝。登基后的李忱还不忘师傅的恩德,想把师傅接入长安,但不曾想到师傅已经圆寂,为此,李忱也是悲痛不已。

  人们常说皇家无真情,或许就是在这样一个残酷的环境之下,一定的伪装可以保护自己,但是能坚持30多年的装疯卖傻,来隐藏实力,足以看出来李忱并非等闲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