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边境一直被匈奴骚扰,只能鲁元公主嫁给冒顿来解围
2018-01-29 16:39:06 军臣单于 冒顿

  秦朝时期,秦始皇曾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收复了河套地区,同时为了防御匈奴南下,还筑起了长城。从秦末农民起义到楚汉之争,由于中原地区连年战乱,那些原本戍守边关的人也都擅离职守。边境无人的后果就是匈奴趁机南下。在刘邦项羽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匈奴首领冒顿单于已经渡过黄河,统一了北方草原大地,并且设官分职,建立起了政治机构,同时武力也逐渐提高,拥有战士三十多万人。

  拥有如此之大的实力,匈奴自然也就忘了秦朝蒙恬三十万大军的厉害,重新燃起侵略中原的野心。尤其是韩王信投降匈奴后,冒顿单于对汉朝的情况了解得更多了,更加放心大胆地南越句注山,向太原郡进发,抵达晋阳城下。

  公元前200年冬,刘邦亲率三十二万大军北上迎击匈奴。在铜鞮击败韩王信,斩杀其将王喜。韩王信逃奔匈奴,他的部将白土人曼丘臣、王黄等人拥立赵王的后代赵利为王,收集残兵,与韩王信及冒顿单于卷土重来,再次进攻汉军。有了之前的经验,匈奴决定不跟汉军硬碰硬,派遣左右贤王带领万余骑兵与王黄等人驻扎在广武以南地区,到达晋阳时与汉军交战,大败。汉军乘胜追到离石(今山西吕梁),再次将其打败。随后,匈奴在楼烦(今山西宁武)西北重整军队,接着想了个招,假装退兵,引诱汉军。

  刘邦前后派去十余人去侦察情况,看看是不是有埋伏。这十几个人回来之后都报告说是真的撤退,可以追击,唯独刘敬(即娄敬)认为匈奴使诈。刘敬当时是往来匈奴的使节,并不是去前线侦察情况的情报员,因此刘邦不以为然,率领部分人马从晋城出发赶往平城。在这之前,汉军从未和匈奴交锋过,当然也不熟悉他们的作战方式,于是就上当了。

1517214909206207.jpg

  冒顿单于在这一带埋伏了四十万骑精兵。刘邦所率领的先锋部队刚抵平城,冒顿单于就对全军下达攻击命令。看到突然出现的敌方大军,刘邦惊呆了,立刻在平城东方的白登山布阵迎敌。匈奴军很快便将整座山包围。当时正在下雪,老天爷似乎也在折磨汉军,粮食已尽,兵卒中十之二三因冻伤而手指断落。

  刘邦被匈奴骑兵包围,又得不到军粮的接济,形势危险万分。这时,随军的户牖侯陈平献计,给冒顿单于的正室阏氏(阏氏是匈奴君主正妻的称号)偷偷送了一份大礼,并且煽风点火说汉皇帝想送一个美人送给单于。阏氏害怕失去宠爱,于是对冒顿说汉朝天子有神灵庇佑,汉朝的土地也不适合匈奴人居住。而冒顿先前曾与韩王信的部将王黄、赵利二人约定时间会师,王、赵二人却并未到来。冒顿也因此怀疑汉军有其他阴谋,所以听取了阏氏之言,撤开重围一角,刘邦因此得以脱身。冒顿率领四十万精锐骑兵离去,刘邦也率领大军撤回。刘邦从白登逃出后,首先向刘敬赔礼道歉,并封刘敬二千户,封关内侯,号为建信侯。

  白登之围后,韩王信又逃回到匈奴那里。当时冒顿单于兵强势盛,刘邦对这个问题很在意,寝食难安。一天,刘邦让刘敬找个解决的办法。刘敬说:“目前天下刚安定,连年作战太消耗国力,因此对于匈奴不能用武力去征服。这个冒顿是个猛人,他杀死父亲,自立为单于,连很多年轻的庶母都霸占过来作为自己的妻子,因此,对他们来说仁义之道是不管用的。但是可以用计谋使他们的子孙永久称臣,不过这还需要陛下您舍得才行。”

  “只要能消除这个威胁,有什么舍不得的!”刘邦很着急。

  “如果陛下能把大公主嫁给冒顿单于,赠送给厚重的礼品,他们知道汉朝皇帝把公主嫁给他,又得到赠送的厚礼,必定会立她为阏氏,阏氏作为单于的主妻,生下的儿子后必定被立为太子,将来会继嗣单于王位。这个冒顿贪图汉朝的厚礼,陛下每年按时赠送些他们所缺少而汉朝所多余的东西,同时借这个机会派人向他们讲述一些礼节。这样不管冒顿活着还是死了,陛下都不会再被这个问题困扰。”

1517214940903160.jpg

  刘邦听了这个主意觉得很好,当即就决定要把鲁元公主嫁给冒顿。可吕后不干了,一哭二闹三上吊,最后只好认了一个宗室的女孩为公主,冒充鲁元公主,由刘敬护送前往匈奴和亲。

  历史资料中没有记载到底是谁替代了真正的鲁元公主,但是不难想象,这个假的鲁元公主和刘敬是冒着被砍头的风险前往匈奴的,一旦假冒公主的身份被拆穿,两人都有性命之忧。不过冒顿看样子并不怎么在乎血统,也许是那位公主的美貌和才华打动了他。此后,冒顿再没对汉朝发动大的军事行动。但是,史料记载,仅冒顿一人竟然先后娶了七位汉朝公主。从这点来看,冒顿还真的是喜欢汉族公主,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公主的嫁妆。因为匈奴本土经济收益不稳定,而每次从汉朝娶公主获得的嫁妆和之后的贸易收入是很可观的。

  刘敬从匈奴回来后,对刘邦说:“匈奴河南(今内蒙古河套地区)地区白羊、楼烦二王,离长安最近的只有七百里路程,轻装骑兵只需一天一夜便可以到达关中。关中近年遭到战争的破坏,居民稀少,肥沃的土地可用移民来充实。当初诸侯开始起兵反秦的时候,如不是齐国宗室的各支田姓以及楚国的昭、屈、景三家大姓,谁能发动起来?现在陛下虽建都于关中,关中其实人少,北面临近胡人入寇,东面又有六国的贵族,他们的宗族势力很强,一旦发生变故,陛下也不能得以高枕无忧。臣愿陛下将齐国诸田氏,楚国的昭、屈、景氏,燕、赵、韩、魏的宗室后代以及山东的豪杰名家迁徙到关中。天下无事,可以防备胡人入寇;诸侯发生变故,也足以率领他们东伐叛乱。这是强本弱末的策略。”

  刘邦同意了刘敬的提议,将山东六国的宗族后代和豪强大族迁徙到关中。在西汉前期,北部边境一直被匈奴骚扰。西汉中央政权一直沿袭着和亲的政策,以妥协的方式来争取边境的和平,一直到了汉武帝刘彻才打破这种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