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作诗里其中一句流传至今,说不定你用过。
2018-01-29 16:59:48

  要说起清朝历史上最爱作诗的统治者,恐怕非乾隆莫属了。据悉,乾隆一生做了四万多首诗,数量上相当于整部《全唐诗》了。

  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是,在清朝历史上还有一位比较擅长作诗的统治者,那就是——慈禧太后

blob.png

  慈禧太后,本名:叶赫那拉.兰儿,她活跃在晚清的舞台上,是中国历史命运转折的重要人物。

  慈禧太后在统治满清长达半个世纪的过程中,世人对她的历史评价极具争议性。有的说慈禧太后是祸国殃民的老太婆,在清政府摇摇欲坠,民不聊生的情况下,她一顿饭要吃掉万两白银。

blob.png

  她的心中没有家国概念,在她认为,汉族人民和汉族的土地都可以抛弃,只要能维护满清政府的利益,只要不让她丢掉宝座,割舍什么都可以。

  也有的说,慈禧太后其实也是可怜之人,在历史进程到那种状况下,她一介女流恐怕也无力回天,只能内对集权大臣恩威并重,外对侵略者安抚有加。

  无论如何评说,慈禧太后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始终没有得到良好的改观。特别是她的每一次生日,都与割地赔款有关系,50岁的时候,丢了琉球和交趾;60岁丢了台湾,现在还是历史遗留问题;70岁,丢了东北三省。这一系列使得百姓更是对其恨之入骨。

blob.png

  在他70岁寿辰前夕,一位记者在媒体山刊登了这样一幅作品,“今日幸颐园,明日幸南海,何时再幸古长安,亿兆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四万里封圻日蹙,每逢万寿祝疆无。”作品得到各媒体的共鸣,争相转载。

blob.png

  无论如何,慈禧还算是一个比较孝顺的人,曾经她的母亲过寿,她没有办法亲自前往,于是给母亲作诗一首,以表怀念: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