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若是她还活着,大清还轮不到慈禧掌权。
2018-01-29 11:32:00

  说起慈禧太后,大家的印象可能都是独断专行、为所欲为的老佛爷,好似世人都在她的掌控之中。但有这么一个女子,慈禧不但事事都得听她的话,而且直到死去也无法与此人比肩,她就是东太后——慈安

blob.png

  慈安太后剧照

  许多影视作品都将慈安描绘成一位懦弱无能的傀儡太后,事事都得依仗慈禧拿主意,但实际上,出身官宦之家的慈安太后不但拥有极高的政治才华,在德行、才干等方面也是远胜慈禧。比如在诛杀安德海、重用左宗棠曾国藩等关键大事上,都是东宫太后最后定主意。话说慈安、慈禧这两人原本也是关系亲睦的两姐妹,但由于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两人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最后竟间接导致慈安太后的神秘死亡,今天木子就和大家说道说道这背后的历史陈迹。

blob.png

  慈禧太后剧照

  慈安、慈禧的心结早在承德之行的时候就已经结下,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咸丰皇帝在热河驾崩,临死时留下了三份遗命,一、皇长子载淳被立为皇太子,即以后的同治皇帝。二、封御前大臣载垣、端华等八人为赞襄政务大臣。三、授予慈安“御赏”印章以代表母仪天下的权利,皇子载淳被授予“同道堂”印章代表一统天下。此外,咸丰帝还给了慈安一道密旨,让她在危机关头处置任何人,尤其是限制慈禧的最高权力。这样一来,慈禧只能牢牢抓住儿子手中的印章来保全自己。

blob.png

  热河行宫风景

  清朝律法规定太监不得出都门,但安德海仗着慈禧宠幸,不但打着督办龙袍的幌子私自出宫,一路上更是胡作非为、肆无忌惮,正好被山东巡抚丁宝桢拿获,慈禧太后原本有意袒护,结果被慈安太后下旨就地正法。因此,东太后的民间的呼声很高,文武大臣也纷纷赞许东太后的行为,而慈禧因为安德海的事情一直不得民心。

blob.png

  慈安太后与慈禧太后剧照

  让两人心结越来越深的还有一件事,同治皇帝17岁时,两宫皇太后纷纷张罗着给皇帝选后,东太后看中了端庄淑惠的阿特鲁氏,西太后喜欢风姿绰约的富察氏,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最后同治皇帝听从圣母皇太后的建议选择了阿特鲁氏,富察氏被立为惠妃。这说明在亲生儿子的心目中,慈禧的地位并没有慈安的高,这让控制欲极强的西太后如何能忍。

blob.png

  两宫皇太后辅政

  公元1881年,慈安太后突然崩逝于钟粹宫,死因不明。有传言称是慈禧为了独掌大权,下毒害死了拦路石慈安,但谁也不知道真相究竟如何。自此之后,慈禧太后大权独揽、唯我独尊,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的清王朝的灭亡,人们只能揣测,如果慈爱太后还在的话,清朝是不是还能多存活几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