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懒惰的万历皇帝,明朝就是因他而亡。

  中国古代历史上出了很多位皇帝,他们有的勤政爱民,有的昏庸无能,有的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其实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但是位置不一样,所产生的影响也不一样。

  皇帝肩负着天下兴亡的责任,是万民之主,这就注定了他们不平凡的一生。

blob.png

  明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因为父亲隆庆帝去的早,才十岁就坐上了帝王的宝座,他的母亲李太后给了请了位最好的老师,就是明朝著名的改革家张居正。打小就学习儒家经典和帝王之术,十分用功,张居正对他也是很严厉,有次小皇帝迷上了书法,很得意的将写好的字给老师看,张居正看了夸赞了一番,但是随后对他说:『你是皇帝,对于这些东西,不可沉溺太深。』朱翊钧深以为然,一个十岁的孩子就有如此觉悟,殊为难得。

blob.png

  后来在张居正等大臣的辅佐下,国家日益安定,百姓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国库充盈,才有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平定蒙古和西南,援助朝鲜,击退日本。

  自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的行为就开始反常,不仅将张居正这个功臣的家人全部饿死,还差点要开馆鞭尸,有人说这是长期受到压迫而产生的发泄。

  万历朝后期,朱翊钧不太治理国事,北方辽东女真开始崛起,明军大败,因为作战需要大量银子,明神宗开始大量征税,又引起了内部的不满。最后因为酒色过度、国事烦扰,五十八岁的朱翊钧驾崩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给儿子,所以很多人说明朝实亡于万历,编者深以为然。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