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小事情影响明王朝格局!
2018-01-17 12:58:20 李可灼

  在朱翊钧统治时期,国家是一片好景,可是在统治后期便出现了问题,因为他的左膀右臂不再陪伴他一起处理各项事情了,明神宗一下适应不过来,加上国家问题比较多,于是他便开始对上朝以及处理事情上产生了厌倦感,于是国家的发展开始后退,产生了许多问题,最后明朝变得混乱不堪,社会风气败得一塌涂地。在这之后,明神宗朱翊钧的身体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也不再多问国家的发展情况了,不久便去世了。明神宗朱翊钧的去世也就意味着明朝的这段辉煌历程结束了,其实在明神宗统治的后期辉煌场景就一去不再回来了。

1516164479207981.png

  1587年,这一年是24岁的万历皇帝登基的第15个年头,元辅张居正去世的5周年,首辅申时行上任的第4年,南京都察院右督御史海瑞、罢官在家的一代名将戚继光辞世的当年,哲学家李贽削发为僧的前一年,这一年死了戚继光,死了海瑞。这两件事对明朝几乎没有影响。

  万历开始不上朝了,明朝皇帝不上朝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从明孝宗就开始。

  促使明朝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发端。

  其实这一年大明王朝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所以不为一般研究者所注意,但在这一年发生的许多琐细小事,却如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一般成为帝国走向崩溃的前兆。时年29岁的努尔哈赤在东北崛起了:始建宫室,布教令于部中,禁暴乱,戢盗窃,立法制……然而朝廷却未予注意;西班牙无敌舰队即将出征英吉利,揭开世界历史新的一页……

1516164604371046.jpg

  当年,在明朝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其间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

  见微知著,那一年未必发生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一个朝代的积弱已经越发的凸显,而因为这种积弱,整个历史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就好像,牛顿被苹果砸了一下,或许他在当时没有发表万有引力的说法,但是从这个苹果掉下来,就导致了后面他发表了万有引力,并彻底为人们理解苹果什么往下掉而不是往上掉提供了答案。

  万历15年还发生过大洪灾和蝗灾,还发生过日食,万历下令禁奢僭、惩贪吏、理冤狱,减租抚恤,还下令停刑,另外哈密、琉球、乌斯藏进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