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价值连城,清代御医孤本手稿200年后重现天日
2018-01-29 17:24:15 许嘉 孝成许皇后

  一字千金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意思是一个字值一千金,形容文字价值极高。而就在前不久,一字千金的故事,还真就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

  清朝嘉庆年间御医汪必昌所著的《聊复集·怪症汇纂》手稿孤本,日前重现天日,估值达2.1亿!其中不仅记载540种(约650个)的偏方秘方令人大开眼界,“包治百病”的秘方更是一字千金,在收藏界引发广泛关注。

  汪必昌是谁?

  随着清代御医手稿孤本的持续热议,不少人对这本书的作者产生了兴趣。这位名叫汪必昌的御医,似乎名不见经传,他写的一本医学手稿,咋就这么值钱?竟然估价高达2.1亿元!要知道,前不久苏富比春拍中,本季最重要的拍品“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也就才拍了2.29亿港元。

  据收藏君了解,这位汪必昌,是安徽黄山人。生于清朝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嘉庆年间被选入了太医院,前前后后当了9年的太医。到了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的时候,46岁的汪必昌最终“告老还乡”,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北京,回到了安徽老家。

0180129172002.png

  值得注意的是,汪太医在离开北京之前,将他的毕生所学,写成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开篇提到的传世孤本《聊复集》。书名的“聊复”两个字,出自清初小说家刘璋的《凤凰池》,“聊复尔尔”,意思是姑且如此而已,可见汪太医写这本书时的淡然和谦逊。

  为啥这本医书这么值钱?

  这本汪必昌的孤本手稿,自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付梓后,一直被“雪藏”了200多年。直到今年5月底,这本200多年前的医学巨著才得以重见天日。据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古籍善本部原总经理拓晓堂预估,此稿本的市场价能达到2.16亿元,可谓是“天价医书”!

  一本医书竟然估价2亿多元,这本书里面到底写了什么内容,能如此珍贵呢?

  据了解,这本医书中,总共记载了540种(约650个)偏方秘方,其中很多世界性的疑难杂症,书中都有独门偏方可供治疗,其中“癌症”、“肿瘤”、“尿血吐血”等疑难杂症,甚至是今天的科学医学(西医)所难以攻克的,令人大开眼界。因而,这本流传200多年的清朝宫廷医书,引起了不少专业人士的兴趣。

20180129172019.png

  很多医学大咖都表示,医书《聊复集》中保存的已经逸散的医药资料以及中医秘方,应当进行核查和试验,看能否从中发现仅见于此稿本中的疑难杂症治疗新法新方。这也有助于当前的医疗进步。

  估价2.1亿元,一字千金!

  汪必昌孤本手稿被估价2亿多元,可谓是一字千金。然而,纵观整个拍场,清代宫廷御医的秘方,原本就价值不菲。早在10年前的2007年,晚清御医任锡庚的50种秘方就就拍出了200万元,平均每种秘方4万元。

  这10年间,一般稿本手稿的价格都至少上涨了10倍,何况这一清宫御医传世孤本呢?业内人士表示,抛开这本书的文物价值而言,仅仅从医学价值上判断,这本书就价值连城

  另据专业人士透露,出于保护秘方,此册医书将不会公开上拍,而是通过搭桥的方式进行转让,以保证医书中秘方不外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