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建皇宫遇“钉子户”坚决抵制 最后不了了之,这皇帝是有多宽容啊?

  宋仁宗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仁厚之君,他在位40余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使天下得以大治,被许多的历代史学家所称赞。话说宋仁宗究竟宽仁到什么程度呢。

blob.png

  扩建皇宫遇到钉子户

  有一天,宋仁宗考虑到皇宫太逼仄拥挤太寒碜,快要住不下了,寻思着要把皇宫扩建一下,就派人去和皇宫北面的居民协商。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堂堂一国之君想找臣民要一块地皮,进行公益性基础工程建设,拉动GDP增长,居然还要跟他们商量,岂不咄咄怪事?

blob.png

  更令人“震惊”的还在后面。拆迁对象拒绝了来自皇宫的拆迁协商。无论给多少钱他们都不愿意搬走。事情就这样僵持住了。按照常理,接下来就应该是官府发布强制拆迁公告,聘请拆迁高手,浩浩荡荡地跟在推土机后面开进拆迁现场……但是这一幕没有发生,宋仁宗赵祯退步了。于是北宋就有了有史以来最小的皇宫,仅仅相当于一个节度使的府邸。

  大臣送美女无福享受

  大臣王德用曾送一位美女给赵祯。赵祯一看,正合我意,打算留下来。不料名相王旦的儿子王素进谏劝阻。赵祯心中十万个不愿意,也只能不要了。王素看皇帝不舍的样子,就讨好地说:“陛下您知错就行了。反正这女子已经进宫,不如您就受用几天,再送出去吧。”

blob.png

  赵祯一时老泪纵横:“我虽然是皇帝,但跟大家一样也是感情动物。有道是日久生情,到时候我还是舍不得,不如现在就不要了。”硬是没有留下美女。

  宋仁宗是为宅心仁厚的皇帝,在他的治理下,北宋王朝各方面都达到了繁荣昌盛。唐宋八大家有四位活跃在仁宗时期,甚至连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其中三样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都出现在他这个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