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类的大脑其实才出现四万年,与早期差别巨大
2018-01-30 09:24:00
  智人在地球上生活了20万年左右。然而,在这20万年期间,人类的大脑和头盖骨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头盖骨变圆了,脸变小了,脸更缩进头盖骨里。我们和十万年前的祖先存在很大差异。如今,科学家第一次精确地判断出现代头盖骨的出现时间。

  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德国)的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篇论文,称现代人类的大脑和头盖骨具有独特的特征,很可能是4万年前演化出来的。

blob.png

  相较于智人祖先,现代智人的小脑更大、更圆——小脑位于大脑后方,负责运动控制、平衡等,也具有部分记忆、语言功能。现代智人的顶叶更凸、更圆——顶叶帮助我们确定方向、制定计划、集中注意力。此外,大脑的侧壁变得更加平行,额叶区变得更高,枕叶区(位于头部后方)变得更圆润,不像以前那样往外凸。还有,我们的脸盘子变得更小、更往里缩。

blob.png

  左边(蓝色)为现代人类的头盖骨,右边(红色)为尼安德特人的头盖骨。早期智人的头盖骨和尼安德特人一样,都比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智人大脑形状的变化时间几乎完美贴合了某些现代行为的出现时间,如雕刻工具、制定计划、发展自我意识、发展语言、甚至洞穴壁画。换句话说,四万年前的“人类革命”(有时被称为“大跃进”)刚好发生在头盖骨和大脑形状产生变化的时候。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切并非发生于旦夕之间,而是由十几万年来一点一滴的细微变化累积而成。他们虽不确定大脑发生质变的具体时间,但认为它应该发生在“3.5-10万年前”之间。

  研究人员利用3D扫描技术,对20具智人化石的线条、形状、特征进行检验。化石年龄在30万至1万年之间。他们得出一项开创性的理论:如果没有更圆润、更优美的大脑,人类可能无法形成现代行为——不过,圆形大脑只是和现代行为存在联系,并非是后者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