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赤壁之战前,刘备一直是颠沛流离的状态,诸葛亮为何建议刘备杀掉养子刘封?

  在赤壁之战前,刘备一直是颠沛流离的状态,因此他的子孙后代非常不旺。公元201年,在曹操的大军紧逼下,刘备不得不依附刘表。刘表待他很客气,但是并不给他任何实际的利益,防他如防贼一般,仅仅让他去守新野而已。

20180130125824.png

  与刘表相比,刘备相对年轻,也有争夺天下的意志,所以荆州的知识分子有一部分投靠刘备,这更引起了刘表的忌恨。从公元201年刘备入荆州到公元208年刘表去世,刘备的这7年非常不好过。外加年纪也大了,所以他收了一个养子。

20180130125835.png

  养子刘封姓寇,根据《三国志·刘封传》的记载,他随刘备入蜀的时候已经二十多岁了。刘备入蜀是公元211年,而这个时候的诸葛亮刚30岁,可见诸葛亮比刘封大不了多少。根据孟达与刘封的通信可以判断,刘封的父母健在,他是个人愿意认刘备为父的。

  刘备一开始对刘封很照顾,但是后来因为两件事这对关系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第一件事是刘禅的出世。刘禅生于公元207年,他出生后,刘封尽管是长子,但毕竟非亲生,所以刘封的地位一下子发生了急转的变化。

20180130125846.png

  刘封之所以能够继续跟随刘备,是因为刘封是个能征善战的人,个人能力还不错。刘备打天下需要这样的人,而刘封也需要刘备这样上升期的主子。赤壁之战之后,刘备入川,刘封随赵云打了不少胜仗。

  第二件事是刘备拿下汉中,做了汉中王。做了汉中王之后,刘禅被立为太子,刘封的地位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刘备拿下汉中,拥有了益州之地,称帝只是时间问题。如何处理刘封便成了棘手的问题。于是,刘备安排刘封守上庸,最终找到了杀掉刘封的借口。

20180130125856.png

  当时刘封面临两个选择,投降曹魏或者兵败回成都,最终他选择了后者。孟达认为,选择后者他必然会死,刘封在这时候,还不相信刘备会杀自己。《三国志》写道:“封既至,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

  面对刘封的问题,刘备很想杀他,但是刘封毕竟是自己的养子,如果这个命令直接由刘备下,那么刘备必然会失去很多人心。所以,诸葛亮主动站出来,补了致命的一刀:“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于是赐封死,使自裁。”

20180130125906.png

  可以说,刘备本来就想杀掉刘封,诸葛亮不过是补了一刀,背了杀死刘封的罪名而已。其实,诸葛亮劝刘备杀掉刘封是有考虑的。刘禅年轻,一旦刘备死了,刘封很可能在一些利益集团的唆使下自立或者与刘禅争位置,必然会引起内乱。

  一旦刘备去世,面对刘封的只能是诸葛亮。诸葛亮当然不希望刘封这样的对手继续存在。所以,在这个时候,是刘备借诸葛亮之手杀刘封,也等于诸葛亮借刘备之手杀刘封。所以,刘封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