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天可汗对历史贡献无人能及,可就是儿子不争气。

  南北朝时,北齐北周对立,各送重赂求突厥援助,所以,突厥日益骄横。 公元581年,杨坚即位,决定不给突厥礼物,采用分化打击策略应对突厥,突厥怀恨在心,有心想给隋朝一个下马威。于是,开皇二年582年,沙钵略尽起本部兵十余万及所属四可汗兵共四十万人大举侵入长城。开皇三年583年,突厥兵深入武威、天水、延安等地,掳掠人畜,百无一留。

blob.png

  隋文帝杨坚遂命杨爽为行军元帅,率兵分八路出击突厥。杨爽出朔州山西朔县道,大破沙钵略军,沙钵略逃走。窦荣定出凉州,击败阿波军。长孙晟说阿波归附,阿波遣使来朝,沙钵略乘机袭破阿波居地,阿波逃归达头,获得达头援助,遂回击沙钵略。

  此次突厥南侵失败导致突厥内乱,各部落攻战不息,突厥各可汗熬不住了遣使入朝,请和求援,杨坚一概不许,让他们继续互斗。同时命令隋军专击沙钵略,沙钵略屡败。开皇四年584年,沙钵略遣使来求和。而阿波乘着与沙钵略战斗,势力渐强大,东与沙钵略居地接境,西有龟兹、铁勒、伊吾等西域地,号称西突厥。自此突厥分为东、西两部。

blob.png

  后来,杨坚封突利为民可汗,使居五原,招收旧部落。杨坚的北击突厥,严重打击了游牧帝国的嚣张,同时也稳定了东亚局势。为隋朝发展乃至中国后世安稳发展,特别是唐朝花式吊打突厥奠定了牢固基础。突厥在杨坚的分化及军事打击下分裂成两部,东突厥部启民可汗称臣内附,上隋文帝尊号“圣人莫缘可汗,而杨坚也即为隋朝皇帝兼突厥名义上的君主,是为中华天子兼异族国君的首例。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天可汗

blob.png

  杨坚的的贡献,对中国历史起到巨大的作用。他在中央设尚书、门下、内史三省。尚书省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其下设吏部、礼部、兵部、都官、度支、工部6部。每部设尚书为长官。这样不仅加强了中央集权,而且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三权分立体制的新阶段。其次,简化地方行政机构。

blob.png

  最大最厉害的贡献,是建立科举选士制度。隋以前,门阀世族垄断朝政。隋文帝实行科举选士制度,重才学而不重门第,虽庶族寒门,只要有才能也有机会当官。这种“任人唯贤”的改革,削弱了门阀大族世袭特权,对后代影响很大。西方有人发表了一篇文章,就叫《西方人眼里的中国皇帝》里面说到的最伟大的皇帝是隋文帝杨坚,第二个则是秦始皇,这两位皇帝都是中国历史上改革最大的皇帝,但是文帝要比始皇帝的改革意义要大。

blob.png

  可惜的是,隋炀帝没有守住祖宗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