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被贬官没有什么正经工作,那他游山玩水的这些钱,是哪来的呢?
2018-01-30 15:58:42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说到李白,他可是一位逍遥诗人,作品里很少提及政治,多是游山玩水描写美景的诗歌。而大家也知道,李白的官途一直都不顺,被李隆基逐出长安以后,就没有什么正经工作,那他游山玩水的这些钱,是哪来的呢?

  开元十二年秋,24岁的李白第一次离开家乡四川,顺长江而下,一路游玩!李白家里是富商,在他出来的时候带了大笔的钱财。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他对财富和人生的真实态度!和很多富二代一样,李白对财富没有概念,再加上豪爽的性格,到了扬州后,这里的花花世界让他在短时间内就将钱财挥霍一空!不过,这时的李白已经走上了网红之路,成了天下闻名的大诗人。借着名声大震,他有足够的资本蹭吃蹭喝!

20180119052826912.jpg

  其实,那个时候不光李白,整个文坛都流行穷游,很多文人在云游四海的时候都是不花钱的。在这方面,作为富二代的李白算是开窍晚的了。盛唐时期的文人们一大爱好就是旅游!因为,他们出门不需要带钱包!每到一处,这些文人就会去拜访当地的官员或者豪强,一般都会得到友好的接待。为回报,他们会留下一篇作品,拍拍主人的马屁,同时也显露一下自己的才华,那些豪强和官员们也乐此不疲!除此之外,文人的粉丝效应也会为他们解决食宿问题!古往今来,能有机会招待自己的偶像,对于真粉来说是荣幸之至的一件事!

20180119052836352.jpg

  说到底,这是因为盛唐时期国家极度的强盛,百姓生活富裕,让人们有能力消费文化,供养文人。

  不过,这种生活看上去很美,却是贻患无穷!到了晚年,李白穷困潦倒,子女长期得不到照顾,在安史之乱之后,这些子女和李白分散两地。在李白去世前女儿已经先她而去,小儿子也下落不明,只有大儿子陪在他身边。李白的两个孙女下场也不好,分别嫁给了家乡的两个普通农民,不久之后也相继去世。

20180119052849563.jpg

  可见,李白的游戏人生,不仅让自己晚年穷困潦倒,也殃及了自己的子孙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