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匾额上的断箭,为何没人敢取?遗留200多年,保存至今。

  对于故宫中的故事,相信大家听的不少,但是说起紫禁城中的隆宗门,很多人可能不是非常熟悉。

blob.png

  隆宗门地处乾清门附近,初次修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明万历皇帝清朝顺治年间曾两度修缮。这隆宗门不仅仅是隔绝了内廷与外朝的一道门,还隐藏着99%的人都不知道的秘密!

blob.png

  清代帝王喜园居, 康熙、 雍正、 道光等几位皇帝均卒于紫禁城外的西郊皇家园林中,他们的梓宫均由隆宗门迎入,并于门内斋集举哀。

blob.png

  现在去游览故宫,在隆宗门前,如果你细心观察可以见到,牌匾上面“宗”字的左侧,一枚深深钉入门额的箭头。那么,这支断箭是怎么来的呢?肯定是有人射上去的!那么,谁射的呢?谁敢在禁卫如此森严的地方胡乱射箭呢?

blob.png

  清代在隆宗门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 嘉庆十八年(1813年),中原一带发生“ 天理教”农民起义,农民领袖林清策划并领导京畿一支队伍直接攻打紫禁城。

blob.png

  当时嘉庆皇帝正在围场行猎,所以京城内只有较少的禁卫军留守。林清觉得时机很好,就集结了200余人对紫禁城进行攻击。

  九月十四日,起义军乔装打扮,兵分两路,计划从东、西华门进入宫城。 西华门一支在内应太监刘得才、刘金等人引领下迅速攻打到隆宗门,并在此展开激战。

blob.png

  最后,天理教徒败下阵来。在战斗中,天理教徒将一支箭射到了隆宗门的牌匾上。战斗结束后,嘉庆皇帝命人将箭斩断,箭头却没有取下来,就留在了牌匾上。这一留,便直到了如今。

blob.png

  这一场农民军直取皇宫的大戏,这次变故给嘉庆皇帝以很大的震慑。史料记载的措辞为“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嘉庆帝深刻的反省破例向天下发了“罪己诏”以检讨自己作为人主的过失。

  并且下令隆宗门上的断箭谁也不许拔下来,拔者必死!或许他是想以此作为鞭策自己、警醒后世吧!众说纷纭无从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