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典战役之一,他打败了王罕和扎木合,成为蒙古的统治者

  合阑真沙陀之战 十三世纪初草原处于群雄争霸之期,当时王罕和扎木合都有超过成吉思汗的实力。扎木合联合王罕之子桑昆企图剿灭成吉思汗,在乌珠穆沁北境合阑真沙陀一带经历了一场惨烈的战争。

  那是发生在1203年的故事。王罕之子桑昆谎称答应联姻,企图谋杀成吉思汗。幸亏齐失里黑和巴代报信,为成吉思汗赢得了时间。成吉思汗立即召集部众,经卯温都尔山,转移到合阑真沙陀集结。

  扎木合、王罕联军追来,在合谰真沙陀两军进行了战略决战。

1517390878275891.jpeg

  王罕以只儿斤人作先锋,其次是土绵土别干人的军队,再后是斡栾董合亦惕的勇士们和豁里失列门率领的王罕护卫军组成了四个梯队,最后由王罕亲率大军压阵。成吉思汗方由忙忽的首领威达尔和兀鲁兀的首领术赤台整队迎战。兀鲁兀和忙忽两族颇能厮杀,从小在刀枪里混惯。混战中威达尔被刺伤坠马,忙忽人赶忙将他救起,术赤台则率兀鲁兀人力战,白刃血战达到到难分难解的地步。桑昆受箭伤被救,窝阔台也重伤走散。

  札木合的情报指出,王汗这次是倾巢而来,主攻分为四个梯队,作战计划则是以攻为主,各个梯队陆续上阵,把敌人压缩到固定地点后,中军分出四路从四个方向包围,打歼灭战。

1517390881160219.jpeg

  铁木真想了想,对两个争先恐后的先锋官说,先不要冲锋,全力抵挡他们的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攻他的第三梯队。第三梯队的部族擅长横排一字形进攻,比较容易冲破,一旦冲破,就要不遗余力地向前攻击第四梯队,王汗的卫队,只要破了王汗的卫队,克烈人必然士气大减,这样就能一鼓作气,打败他们。

  史书上说,这次著名的合阑真沙陀之战是成吉思汗一生经历的最艰苦的战斗!从此,成吉思汗和草原上与他争雄的势力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经过休整增强实力,最后彻底打败了王罕和扎木合,成为蒙古最大的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