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正式发布“罪己诏”的第一个帝王是谁?

  历史上,第一位正式发布“罪己诏”,公开向天下检讨的皇帝汉文帝刘恒

blob.png

  刘恒即位后,连续几年天灾不断,收成很差。对此,他忧心如焚,写下检讨:

  “间者数年比不登,又有水旱疾疫之灾,朕甚忧之。愚而不明,未达其咎。意者朕之政有所失而行有所过欤?将百官奉养或费,无用之事或多欤?何其民食之寡乏也!”这连续几年作物歉收、水害疾疫成灾是不是自己执政有失?又或者养 官的俸禄太多?没用的事做得太多?

  汉文帝的检讨应该还算比较深刻的,身为天子,能为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引咎自责,难能可贵。虽然刘恒的检讨在主观上是为了笼络人心、巩固大汉统治,但在客观上,他在公开检讨后,为了民生问题还多次与文武百官商议,广开言路,采取了一些轻徭薄赋的政策,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blob.png

  比起汉文帝,汉武帝刘彻晚年的心情颇为沉重,下了一个“哀痛之诏”,即历史上著名的《轮台罪己诏》。

  汉武帝雄才大略,功业辉煌,但其一生穷兵黩武、横征暴敛,又好神仙方士、求丹问药,加之大兴土木挥霍无度,导致民力枯竭,寇盗并起。晚年更是大搞巫蛊狱案,株连甚广,竟对卫皇后和太子都处以极刑。后来刘彻发现太子等人无辜,痛悔不已。

blob.png

  公元前89年,大臣桑弘羊等人奏请屯田轮台(在今新疆轮台县),刘彻一口回绝,并决定“弃轮台之地,而下哀痛之诏”,这就是《轮台罪己诏》。

  自责“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后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还追悔曾屡受方士欺骗往事,说“向时愚惑,为方士所欺。天下岂有仙人,尽妄言耳!”诏书共分五段,他公开承认自己犯了任用奸人小人扰民害民的大错,检讨自己为打垮北方的匈奴而穷兵黩武,导致国力消耗巨大,现在幡然悔悟,痛定思痛,表示要爱护百姓,要与民休息,蓄养国力,让大汉王朝重新强盛起来。

  汉武帝晚年的检讨,对自己的功过是非进行了自我鉴定。因了这份自我鉴定,汉武帝在历史上的分量显得更重,人们对他的过错表示同情和理解,而对他的文治武功更加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