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是归咎于自身还是被围剿?
2018-02-01 15:07:10 杨秀清 洪秀全

  太平天国运动发生在清朝,按理说推翻传统的封建统治和反抗外国侵略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为什么会失败呢?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在于它是一场农民阶级革命,目光短浅,只贪图于眼前,过分依赖上帝教,后期又出现腐败等多种问题,最终导致失败。

  一、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

blob.png

  太平天国革命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革命,从1851年起共坚持了14年,势力扩展到17省,有力地打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和外国的侵略,促进了封建社会的崩溃,阻止了中国殖民化的进程,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极其重要的一页,但是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教训同样是非常深刻的。

blob.png

  这场由千百万群众参加的伟大战争,由于领导集团政治上过早的封建化,组织上不能始终保持领导核心的团结,军事上战略决策一再失误,以及外交上缺乏经验,太平天国所鼓吹的“同教一家”,使其领导人没有真正认识到列强的实质,最后遭到内外镇压,陷于失败。

  二、农民阶级的局限性

blob.png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起义带有旧式农民战争的烙印,农民阶级的分散性、守旧性,以及眼光短浅等毛病,在太平军中都有突出表现。许多太平军将士参加革命都是出于生活所迫,希望改变贫穷落后的经济地位,这和旧式农民起义者的动机是一致的。

blob.png

  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政权形式一经沿着封建政权的轨道走下去,性质就变了,领导人的思想就变了,对革命事业就失去了支撑的力量。洪秀全则在建都南京之后,仍然依赖拜上帝教,教权就成了争权夺利的工具,神权左右皇权导致核心矛盾。

  三、过早定都丧失斗志

blob.png

  太平军攻克南京后杨秀清率文武百官迎洪秀全入城,遂决定建都于南京,并改南京为天京,过早建都丧失锐气。建都天京之所以是失策的,是因清政府还未推翻,革命的历程正急速地向前发展之时,突然停止了脚步,这就给清廷留下极大的喘息机会。

blob.png

  清军在惊魂稍定之后重整旗鼓,很快在南京城外扎下了江南大营,使太平军的作战部署不得不以护卫天京安全作为主要任务。太平军战略上由主动进攻转为被动防御。太平天国的领袖们,由于贪图安逸而逐渐丧失了革命锐志。

  四、腐败问题严重

blob.png

  腐败从根本上动摇了太平天国政权的根基。太平天国的腐败是和建都天京同时产生的。尽管洪秀全曾经提出要建立一个没有以强凌弱、尔虞我诈的公平世界,鼓吹凡天下男人皆兄弟、天下女子皆姊妹的平等思想,但他这些从西方基督教教义中捡来的货色,在洪秀全思想中没有深化,也没有消化。

blob.png

  杨秀清是农民起义领袖有眼光的,不论是指挥战争,还是组织政府,他都有许多建树,为太平天国立下了不朽功勋。但是建都南京后,杨秀清的封建特权恶性膨胀。一到南京,他就建起了高大的王府,三年多的时间,从不出南京城一步,但在城里则为统治一切的全权主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