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如此荒淫,为何灭亡后女兵宁愿自焚也不投降
2018-01-24 11:28:04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众所周知,当一个王朝走向没落之时,揭竿而起的往往是长期被压迫的底层农民。作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农民战争,一直以来议论纷纷。本以为一路北上可以横扫中原,建立太平天国,没想到却落得个落寞收场。

blob.png

  洪秀全的天国美梦毁于一旦,这对于太平军来说实在是个沉重的打击,金田起义发兵到后来定都南京,本以为能成就一番伟业留下佳话,军队中人人能分得羹匙,最后却成为了一场闹剧。太平天国征招了不少女兵,在这场醉生梦死的美梦破灭之后,她们又将面临着怎样的命运呢?

blob.png

  天京城破之时,许多王爷将士都纷纷投降清军,甚至连被洪秀全称为“天国柱石”的李秀成都投降了曾国藩。而军队内的女兵宁死不屈,投降甚至变成了一件令人恐惧的事。

blob.png

  战败的男人投降还可以继续当清王朝的奴隶,而投降对女人就意味着后半生的黑暗。被掠夺,被蹂躏,甚至面临着成为妓女的命运…

  这对于曾经在战场上建功立业的刚性女子来说,实在是个莫大的侮辱,怎么能忍受圣洁之躯收到践踏蹂躏呢?而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的部队在进京之后如同强盗一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民间闻风丧胆。太平天国女兵对此早有耳闻,更是不会有投降的念头。

blob.png

  当初洪秀全打着“天下太平,男女平等”的旗号征收了大量女兵,从金田起义起,跟随部队作战的这些女人就渴望着战争胜利能摆脱三从四德的礼教束缚,和男人们平起平坐。而到了后期的太平天国却酒肉池林,争娶王妃。

blob.png

  史书里记载着洪秀全曾想在战争结束后迎娶千万皇妃的心意,天王府里“有貌美女子千千万万,然而男子只有洪秀全一人。他的荒淫如此可见。”《江南春梦笔记》中进行了分门别类,上上下下总共2300多人服侍洪秀全一人。

blob.png

  许多女兵也许早已看透她们的命运,甚至比颓靡在金银财宝、美女成群的统治者更加清晰这场战争最后的结果。在天国美梦破灭之时,随之而去的不仅是血肉筑成的江山的崩塌,更是跟随洪秀全作战多年的女子的青春、信念以及人生的毁灭,与其投降,侮辱度世,不如落得清白称号。于是许多女兵最后都选择了自焚,结束苍茫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