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神秘消失的古国的千古之谜——南越王朝
2018-02-01 16:30:20 赵佗 任嚣
blob.png

  南越国是岭南地区第一个封建王国,是赵佗在公元前204年建立的,赵佗自称“南越武帝”。其后臣属西汉,接受汉朝封王。都城设在番禺(今广州),广州是岭南地区的第一个古都。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领导农民大起义。反抗秦始皇的残暴统治,四方诸侯、豪杰互相争夺,中原陷入战乱。这时,拥兵数十万的赵佗与北方的冒顿并称“北强、南劲”。 公元前208年,赵佗封关、绝道;3年后,于公元前205年兼并桂林、象郡,从而统一了岭南地区;公元前204年正式建立南越国,定都番禹。这是岭南第一个都城。

blob.png

  武帝刘彻建元四年,南越王赵佗不疾而乐终,其孙赵胡继位,在危机四伏的格局中,赵胡勉强支撑了十余年便抑郁而死,死后由其子赵婴齐继位。

  却说那赵婴齐本已娶越女为妻,生子赵建德,但他在长安时,又娶邯郸缪氏为姬妾,生子赵兴,婴齐接南越王位后,受缪氏姬妾的迷惑,竟然立缪氏为王后,赵兴为太子,赵婴齐这种舍长立幼的做法,打破了封建常规制度,受到了朝中大臣的一致反对,为将来南越国之乱种下了祸根。

blob.png

  公元前115年,赵婴齐病死,太子赵兴继承王位,其母亲樛氏当上王太后。但当时朝中大权已落到三代元老丞相吕嘉手上。丞相吕嘉年龄很大,从赵眜、赵婴齐一直到赵兴,曾经辅助过三位南越王,他的宗族在南越当官的有70多人,又与南越王室有联姻,在南越国的地位十分显要,深得南越人的信任,甚至超过赵兴的威望,是南越国的实权掌握者。赵兴年幼,凡事由母亲缪氏作主,缪氏知道,只要有吕嘉在,南越王朝实际上已不再姓赵。故想借汉使之手除掉吕嘉。却不料此事败露,吕嘉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决定孤注一掷,公开发动叛乱。赵兴和缪氏被他杀死。

  吕嘉杀死赵兴之后,立赵婴齐和南越籍妻子所生的长子赵建德为新的南越王,公元前112年秋,汉武帝调遣罪人和江淮以南的水兵共10万人,兵分五路进攻南越。这场战争十分激烈,持续了一年,最后,赵建德和吕嘉都被擒获。这样,由赵佗创立的南越国经过93年、五代南越王之后,终于被汉朝消灭了。

  公元前111年,汉平南越时,一把火烧了南越国都城赵佗城,地上的建筑荡然无存,令人十分惋惜。 从大量的文字记载和出土文物说明,南越国是岭南文明的奠基时期,赵佗创建南越国使岭南社会经济实现飞跃式的跨越发展,使岭南社会形态从原始社会的分散的部落统治,一跃跨入封建社会的有序发展,为今后的历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lob.png

  上世纪80年代,广州先后发现了西汉南越王墓、南越王宫署遗址的地下石构建筑、南越国御花园和南越国宫殿遗址,其中南越王宫署遗址具有浓厚的岭南地方特色,被评为国家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却发现其中隐藏着“五大谜团”:第一大谜团:“番禺城”存在之谜。第二大谜团:印章上的外国人头像之谜。第三大谜团:南越王宫“石头城”之谜。第四大谜团:石渠流向图形之谜。第五大谜团:“龟鳖石池”上的建筑之谜。随着进一步挖掘,南越王宫署独有的历史之谜还会有更多,历史遗迹的越不完整,留给后人的想象空间越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