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为德国“最败家的元帅”,一次战役损失了150万德军

  古语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确如此,想要抱一条靠谱的大腿可不容易。

  二战期间,希特勒麾下虽然集结了一大批精兵悍将,但其中也不乏能力稍弱者,比如咱今天要介绍的这位,就被戏称为“最败家的元帅”——马克西米连·冯·魏克斯。

  别以为这个名字很长,其实这还只是他的简称,看看他的全名叫什么吧:马克西米连·马里亚·约瑟夫·卡尔·加布里尔·拉莫拉尔·赖希斯弗赖赫尔·冯·魏克斯·楚·格隆。

  是不是看得很晕?

  可惜,这么长的名字,也没给他带来多少知名度,在将星璀璨的德军阵营中并不怎么起眼。当然,这一方面跟他个人的能力有关,另一方面则与他的战略任务有关。

  虽然同样是指挥装甲部队进行地面作战,但是大多数行动中,魏克斯都是进行侧翼掩护任务,或者是佯攻迷惑敌人,像波兰战役法国战役等等都是如此。

  战场上没少出力,却捞不到什么油水,最后还落到没啥存在感的地步,真叫人脑瓜子疼。不过,这并不是说魏克斯就是个泛泛之辈,元帅的头衔毕竟不是白给的。

1517536106284007.jpeg

  法国战役期间,虽说没什么主攻任务,但是在成功掩护主力部队之后,魏克斯放开手脚大干了一场,短短时间内,就击溃了法军的埃纳河防线,硬生生地把佯攻打成了主攻,抢了主力部队的风头。

  在南斯拉夫战役中,指挥部难得地分配给他主攻任务,这下魏克斯带着部队更是玩了命的冲锋,一口气吞掉了南斯拉夫两个完整编制的集团军,并第一个挺进萨拉热窝市,几乎宣告了南斯拉夫的灭亡。

  而要说到真正让魏克斯扬名的战役,还要数1941年苏德战场上的两场重量级大战。

  1941年8月,由魏克斯率部作为先锋,打响了著名的基辅战役。此战给予了苏军以沉重的打击,60余万人被俘,堪称二战期间苏联人最大的耻辱。而魏克斯作为前锋,自然战绩斐然,俘虏了近10万苏军,还有上百门重型火炮。

  部队还没等喘口气,莫斯科攻坚战就打响了,不过这次老天也在帮苏联人,不仅严寒的天气让德军难以忍受,而且拼死力守的苏军也让德国人的所有努力功亏一篑。

  既然打不过那就得跑了,但是哪有占了便宜就开溜的道理?苏军紧紧地咬住德国人的尾巴展开反击。这次魏克斯又跳了出来,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他率部断后,依靠收缩的坚固防线,抵挡住了苏军的撕咬,保证德国中央集团军顺利完成转移。

1517536131236523.jpeg

  看到这儿可能有人就奇怪了:照这样来看,魏克斯的硬实力还是不错的,怎么就成了“最败家的元帅”呢?别急,因为很快魏克斯就迎来了他自己也是德国最惨烈的一败。

  1942年6月,担任南方集团军群B集团总司令的魏克斯,率部开始进攻斯大林格勒。战事之初,靠着飞机坦克的强劲火力,很快击溃了苏军的层层防线,但是随着战事的深入,德军兵力不足的问题被放大。与之相反的是,苏军则是越打越多,越打越凶悍。因为此时斯大林已经下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守住斯大林格勒!

  打到最后,德军的伤亡已经高达百分之八十,而且兵力无法补充。为此,魏克斯几度向希特勒请求支援,只是他不知道,希特勒手里同样是尴尬的无兵可用。

  没办法,希特勒只能给他点精神上的鼓励,为他颁发了元帅勋章。只可惜,在这时候枪炮是可以摧毁任何意志力的,1943年1月31日,斯大林格勒重新被苏联人控制。除了逃跑,魏克斯别无选择。

  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第六集团军全军覆没,B集团军群亦是遭受了毁灭性打击。据统计,接近150万德军命丧此役,这对于兵力不足的德军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此战的失利,为日后德国的失败埋下了伏笔,而魏克斯作为主要指挥官自然难辞其咎,被冠以“最败家的元帅”之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