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害恩人,杀岳父,他就是游击战鼻祖赫连勃勃

  公元391年,一个躲避北魏追杀的草原流浪儿,登上历史舞台。他以灵活机动的战术,成为游击战的鼻祖,同时,残暴不仁的性格,成为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北魏登国五年(391年)十一月,魏太祖拓跋珪率五千骑兵击败入侵的匈奴铁弗部八万余人,随后乘胜攻入其领地,刘卫辰父子等放弃代来城出逃,被部下杀死。刘卫辰的小儿子刘勃勃此时只有十岁,因在外狩猎,幸免于难。

  刘勃勃从部落小王子,沦落为草原流浪儿。他投奔了位于今陕北地区的鲜卑族叱干部。叱干部首领他斗伏担心北魏责罚,拒绝收留刘勃勃。他斗伏侄子叱干阿利私自放了刘勃勃,还和他一起逃奔后秦高平公没奕于。刘勃勃是历史上有名的帅哥。这位“小鲜肉”很快引起了没奕于的注意,将女儿许配给他,并任命他为联络官,负责向后秦皇帝姚兴汇报工作。姚兴赏识刘勃勃的精明能干,任命他为骁骑将军。由此,刘勃勃在后秦逐渐成为“政坛网红”。

blob.png

  北魏天兴五年(公元402年),后秦和北魏爆发柴壁之战。此战后秦大败,遏阻了其东扩的势头。北魏天赐四年(公元407年),后秦向北魏修好,双方交还俘虏,改善关系。得知消息的刘勃勃惴惴不安。他心中渐渐有了不臣之心。同年,刘勃勃掳掠了柔然部落社仑可汗送给盟友姚兴八千匹良马。紧接着,他结集部众三万余人,假借打猎的名义,来到高平,假意邀请岳父没奕于一同参加打猎。刘勃勃杀死了没奕于,并吞了岳父的破多罗部,实力大增,成为一方豪强。

  夏国龙升元年(公元407年)六月,刘勃勃称帝,夏国成为五胡十六国之一。刘勃勃指出夏国初创,实力较弱,要“以骁骑风驰,出其不意,救前则击其后,救后则击其前,使彼疲于奔命”,制定了“游食自若”的策略,认为“不及十年,岭北、河东尽我有也”。刘勃勃第一个目标是南凉。因求亲不成,夏国龙升元年(公元407年)十一月,刘勃勃率领二万余骑兵袭击南凉,在支阳和阳武下峡谷,两次击败南凉军队,将一万多具南凉阵亡士兵的头颅,筑“髑髅台”。

  击败了南凉,接下来要对付是后秦。在六年间,刘勃勃与后秦在青石原、木城、三城、平凉、杏城等地交战,取得了一连串胜利,后秦屡遭打击,虚弱不堪。“岭北诸城门不昼”。夏国龙升七年(公元413年),刘勃勃下令修筑“统万城”。他征发岭北十万胡汉百姓,“蒸土筑城”,如果锥子能刺入城墙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同年,刘勃勃宣传“帝王者,系天为子,是为徽赫实与天连,今改姓曰赫连氏”自此,流浪儿刘勃勃,成了皇帝赫连勃勃

blob.png

  夏国凤翔五年(公元417年),刘裕灭亡后秦,欲与夏国修好,约为兄弟。赫连勃勃耍了个小心眼,他命中书侍郎皇甫徽“为文而阴诵之”,随后,将刘裕的使者叫进来,“口授舍人为书,封以答裕”。刘裕“览其文而奇之,使者又言勃勃容仪瑰伟,英武绝人。裕叹曰:‘吾所不如也!’”。很快,赫连勃勃趁刘裕返回东晋,他再次背信弃义,赶跑了刘裕的儿子刘义真,成为长安的新主人。夏国昌武元年(418年),赫连勃勃在灞上即皇帝位。他整天刀、箭不离手,离得近的用刀砍,站得远的用箭射。对臣民施以割唇、抠眼等酷刑,有官员提出劝谏,他先把对方的舌头割了,再砍头。每次弓箭铠甲铸造完成,都要经过测试。用弓箭射铠甲,箭射穿了铠甲,就把制作铠甲的工匠杀死,反之,则把制作弓箭的工匠杀死。因此丧命的工匠有数千人之多。

  夏国承光元年(425年),赫连勃勃在统万城去世。有趣的是赫连勃勃征战一生,他从未与仇敌北魏交战。更讽刺的是他三个女儿,嫁给了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其中一位还成为了皇后。历史的细节之处,总是耐人寻味。晋书对赫连勃勃的评价,恰如其分,入木三分。称他“虽弄神器,犹曰凶渠”。赫连勃勃是游击战高手,纵马弯弓,终成霸业。最终以凶残好杀、冷血狡诈留下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