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桧被世世代代的人们唾弃,就连他的后代也受到了不少的影响

  秦桧众人皆知,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奸臣,为了自己利益,给岳飞冠上莫须有的罪名,从而害死了一代英雄名将。至今岳飞墓前还有秦桧夫妇的跪像,他们陷害岳飞的恶人,被世世代代的人们唾弃。同时秦桧的后代也多多少少受到了不少的影响。

20171207051045306.jpg

  秦桧的后人,名叫秦大士。他到底是不是秦桧的后人还有待探讨,有种说法认为秦大士是秦桧的大哥秦梓的后代,并不是秦桧的后代。秦梓是当时有名的主战派,如果秦大士真是他的后代,那就不能说他是奸臣的后代了。秦大士,江苏人,10岁时就会写诗、做文章,十分聪慧。38岁进京赶考,中了状元,可谓德才兼备,是个难得的人才。虽然说“英雄不问出处”,但乾隆对他的身世背景还是有疑虑的。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秦大士在殿试时,乾隆曾问了他一个问题:“听说你是秦桧的后代,是真的吗?”看似轻飘飘的一句话,暗藏的玄机可不少。如果回答不是,搞不好会背个欺君之罪;如果回答是,难免别人不会戴有色眼镜看他。

20171207051054572.jpg

  但秦大士脑子转得很快,七个字就把乾隆哄开心了——一朝天子一朝臣。意思就是什么样的皇帝用什么样的臣子,宋高宗昏庸,所以他的大臣是奸臣;而您是明君,您的大臣当然是忠臣。秦大士这是拐着弯夸乾隆圣明,乾隆自然高兴,也很赏识他的机智。

  还有一个传说,说秦大士和友人去岳王坟,看到岳飞坟前的秦桧夫妇跪像。同行的友人们当时就揶揄秦大士,还让他当场写副对联说说感想。估计现场一度非常尴尬,幸亏秦大士才智了得,大笔挥就一副表忠心的对联,“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20171207051105152.jpg

  秦大士当官后的所作所为也没让百姓失望。他一生刚正不阿、光明磊落,没有重蹈秦桧覆辙。

  无论秦大士是不是秦桧的后代,我们都不应把对秦桧的不满叠加到秦大士身上,毕竟谁犯的错应该有谁来承担,连累后代未免有些不明智也不公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