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动物在古代比人命还值钱,常见却不能杀,病死都的通报官府。
2018-02-02 18:05:09 段誉 萧峰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人命关天”这句话,这充分说明了生命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古代人们经常会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但是在我国古代,有一种动物比人命还要贵重,不仅寻常百姓不能宰杀,就连诸侯们也不敢无故杀害。

blob.png

  究竟是什么动物如此贵重,能够让封建王朝明令禁止宰杀食用呢?其实这种动物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牛,可以说每个人都吃过它的肉,那为何牛在古代地位如此之高。因为在古代,老百姓们主要靠农耕生活,而牛就是主要劳动力,没有牛根本无法犁地种田。

blob.png

  牛肉的崇高地位从西周时期就有了记载,那时候就规定“诸侯无故不得杀牛”,就连一方诸侯都不能随随便便杀牛,平民百姓们就更不敢了。在各个封建王朝都对私自宰杀牛有明确的处罚规定,轻一点的基本上是罚银、坐牢或流放,最严重的处罚就是杀头了。

blob.png

  活牛不能私自宰杀,那病死的牛总能吃了吧,并不像我们所想这样简单,哪怕是牛死了,也必须通知官府,得到官府的许可之后,才能食用。牛在古代还被作为最高级的祭品,在祭祀所用的“三牲”中排名榜首。

  哪怕是古代征战必不可少的马,跟牛的地位相比也略逊一筹,据《太平广记》记载,马在古代的重要性仅排第二,第一的宝座依然被牛牢牢占据。也许大家会有疑问:“古装剧中那些英雄好汉们,一到酒馆就喊来两斤熟牛肉怎么解释?”

blob.png

  其实这只是作者为了体现人物鲜明的个性,同时也能刻画出古代好汉们的叛逆心理,试想如果乔峰喊来两斤猪肉,岂不令人笑话,也显不出英雄气概。

  正因为牛在古代的特殊地位,很多普通老百姓一生都难尝一口,也许牛在古代就跟现在的大熊猫一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吧。庆幸我们如今有口福了,人人都能吃到美味的牛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