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曾经称蒙古金帐汗国的统治者称作“沙皇”,这是为什么呢?

  沙皇这个词惯指是俄国的最高统治者,相当于中国的皇帝。但是,俄罗斯人曾经称蒙古金帐汗国的统治者称作“沙皇”。这是为什么呢?

  沙皇这个词其实来源于恺撒。

  公元前100年7月13日,恺撒出生于罗马,其父担任过财政官、大法官等职务,还曾出任过小亚细亚的总督。他天赋异禀,十几岁就发表了《赫库力斯的功勋》和悲剧《俄狄浦斯》。他酷爱古希腊文化,特别是希腊的古典文学。除文学外,恺撒还喜欢体育运动,他精通骑马、剑术等,肌肉发达,体魄非常强健。

  据记载,恺撒在处理军事政务时沉稳内敛,认真严谨;在商讨时言谈得体,颇有风度;在为人处世时,宽厚仁慈,开朗大度。但是恺撒也较为独断专行,他渴求知识和开创伟业。

  公元前60年,恺撒与庞培、克拉苏秘密结成前三头同盟,随后出任高卢总督,在8年的时间里征服了高卢全境(今法国一带),还袭击了日耳曼和不列颠。公元前49年,他率军占领罗马,成为东罗马帝国独裁官,打败庞培,集大权于一身,实行独裁统治。

1517799900297871.jpeg

  沙皇(царь) 一词中的“沙”来自拉丁语中恺撒(Caesar)的转译(Цезарь),царь就是“大皇帝”的意思。当时,俄罗斯人尊称东罗马帝国的君主为“沙皇”,而认为俄罗斯的大公们是罗马帝国沙皇的大臣。

  但是,随着罗马帝国倒塌,蒙古帝国的崛起,原本的势力范围被重新构建。1236年,成吉思汗孙子拔都统帅“长子军”西征,到1240年先后征服了钦察草原、克里木、高加索(到打耳班)、保加尔(保加利亚)、伏尔加河和奥卡河地区以及第聂伯河流域的罗斯各公国。之后,拔都建立了金帐汗国,对俄罗斯等地实行了长达225年的占领和统治。

  在蒙古帝国统俄罗斯期间,金帐汗国统治者娶了罗马帝国的公主为皇后,使俄罗斯人转而尊称蒙古大汗为“沙皇”,俄罗斯大公即又是蒙古“沙皇”(即蒙古大汗)的大臣了。

  蒙古帝国对俄罗斯统治的225年,俄国学者评价很高。历史学家卡拉姆津认为,蒙古的统治是很有好处的,加速了俄罗斯的统一,特别是“莫斯科的强大应该归功于蒙古”。

  但是,随着蒙古人的衰落,俄罗斯人不乐意再尊称蒙古大汗为沙皇了,但始终不敢正式自称沙皇。

dbdbbf5435a3465b9939ae72c8b272a6.jpeg

  1453年5月29日,奥斯曼帝国在穆罕默德二世的率领下,攻陷了西方最有名的都市——控扼黑海海峡的君士坦丁堡。国祚千年的东罗马帝国就此灭亡。1469年,在君士坦丁堡陷落后的第16年,奉教皇保罗二世之命,在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逃往西方的东罗马帝国末代皇帝的侄女——索菲亚·帕列奥罗格公主,下嫁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教皇试图通过这一手段统一分裂的天主教和东正教。大公伊凡三世迎娶东罗马帝国末代公主索菲亚后,莫斯科公国便以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将索菲亚带来的拜占庭象征双头鹰奉为国徽。

  1547年1月16日,莫斯科大公国大公伊凡雷帝发表了重要讲话,将大公升格为沙皇,国号即被称为沙皇俄国 ,伊凡四世打破了对沙皇的一切权力限制,领主政体改为了沙皇专制政体,于是伊凡大帝成了第一位沙皇。后来,彼得大帝于1721年将沙皇升格为皇帝,俄罗斯正式成为帝国,但一般沿用沙皇、沙皇俄国作为俄罗斯帝国君主和国家的呼称。【参考资料:《蒙古帝国》、《俄罗斯的演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