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程咬金和李逵先天条件都差不多,结局却如此悬殊?
2018-02-05 12:03:41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737563fcfa934acea9805e5730843927.jpeg

  程咬金生于隋朝,卒于唐代;而李逵却是南宋时期人,两人相差好几百年,本来风马牛不相及,而我偏偏要把二人拉在一起做比较,实在是他俩有许多相似之处。

  (一)两人相似之处

  (1)两个人手里的家伙相同,都是使用斧子做兵器

  在以《说唐》为代表的系列话本及历史演义小说中,程咬金,字知节,小名一郎,使一柄八卦宣花斧,是一名性格直爽、粗中有细的福将,武功虽然一般,却往往凭借大斧子三招半式唬住了不少大将。

  李逵使用的是一对板斧。板斧,既是生活中砍柴劈木用的工具,也是古代人使用的一种武器。不过作为武器的板斧和家用的自然有些区别,它的斧刃更宽厚些,也更重一些。

2afd1d4a8b3e42dc8176fd48be94213a.jpeg

  (2)两人的相貌也有些相近

  程咬金长着浓密的大胡子,说话粗里粗气的,皮肤也比较黑,就像个大黑汉。评书《说唐》里这样形容他:蓝脑袋,靛脸朱眉,铜盔铁甲,骑着大红马,端着大斧子,嗷嗷直叫唤,好比瘟神相似,看着都瘆人!

  再看李逵: 黑熊般一身粗肉,铁牛似遍体顽皮。交加一字赤黄眉,双眼赤丝乱系。怒发浑如铁刷,狰狞好似狻猊,天蓬恶杀下云梯。活脱脱一个黑铁塔,样貌粗陋,一开口哇哇乱叫,也似瘟神下凡,和程咬金难兄难弟相仿。

c3173ca5ec9b4e028893ddff1ecb5010.jpeg

  (3)两人的出身也差不多

  演义小说里,程咬金是个穷苦出身,自幼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贩卖过私盐,后来被迫做了响马。李逵也是出身低微,父亲早亡,家中只有老母一人。后来李逵上了梁山,其实也就是响马,和程咬金一样。

  (二)二人结局大相径庭

  程咬金和李逵有诸多相似的地方,但结局却大不一样,据说程咬金官至卢国公,活了一百多岁才无疾而终。而李逵一生命运多舛,虽然跟随宋江鞍前马后打拼多年,临了却被宋赐予毒酒一杯,殁年四十左右,和程咬金比起来差之千里。

ba0da4b201494cb2a278ca7f899195b2.jpeg

  那么为何二人先天条件都差不多,结局却如此悬殊呢?

  (1)二人性格不同

  程咬金别看长得丑,看起来吓人,其实心肠还是很不错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那都是掏心掏肺,赤诚以待。程咬金粗鲁耿直,不会绕圈子,善于戏谑、粗中有细,勇猛又不失憨厚,性格豪迈有些憨傻,属于那种“胡同里赶猪——直来直去”的性格。正是老程这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豪爽性格,在他身边结交了一大批肝胆相照的英雄豪杰,诸如徐茂公秦琼、单雄信、罗成等。

  李逵此人却是人丑心恶,倒是表里如一。不仅长得凶神恶煞,内心也是毒辣凶狠。在他的板斧下,不知枉杀了多少无辜性命。为救宋江,李逵江州劫法场,挥舞一对板斧,一路狂杀,无辜路人死伤无数,最后晁盖都看不下去了,出言阻止。就连吃个饭,一言不合,便将一个六旬老汉打得口鼻窜血。更令人气愤的是,为了诓朱仝上梁山落草,居然连知府的小儿子都一斧子劈为两半,其恶行令人发指。这也是李逵身边没有一个真正朋友的原因。

e4ef969ea64d4bb08ae7c23b185dfde0.png

  (2)两个人头脑大不一样

  程咬金乍一看没心没肺,其实老程粗中有细,凡事都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在瓦岗山看到李密目光短浅难成大器,立刻离开投靠了大唐。不得不说程咬金确实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在大唐朝廷里,从瓦岗降来的大臣(瓦岗派),越到后面就程咬金混的越滑,他深知为官之道,看似粗犷,其实是大智若愚,一般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但程咬金从武德年间入唐营,成为李世民的心腹开始,历侍高祖、太宗、高宗三朝,很多太宗朝的老臣,在高宗朝都遇害了,但程咬金却得以善终,这不得不说是他的大智慧。

  再看李逵,被宋江用几个小钱收买后,就死心塌地跟着宋江。一生唯宋江是尊,甘做他的一条忠心走狗。宋江让他向东,李逵不敢往西;宋江说白,李逵不说黑。没有一点自己的主见,根本就是宋江的一台杀人机器而已。是非不分,黑白不辨,说白了就是具行尸走肉。这样的人,是很难善终的,果不其然,宋江临死还毒死了李逵,黄泉路上把他陪!

d04d058d62f34d658a34eb9b6ed4819a.jpeg

  (3)两个人虽然都是孝子,但是孝心截然相反

  《隋唐演义》五十四回:且说程知节到了瓦岗,却不见了母亲,忙问尤俊达。尤俊达道:“尊堂陪秦伯母婆媳两个去会亲戚,不想被秦王设计赚入长安去了。”程知节见说,笑道:“尤大哥,你又来耍我。”尤俊达道:“程老弟,我几曾说谎来?”便把当时赚去行径一一说出。程知节此时觉得神气沮丧,呆了半晌,喊道:“罢了,天杀的入娘贼,下这样绝户计!咱把这条性命丢与他罢!”过了一宿,也不辞别尤俊达,跟了两个伴当,竟进长安。程咬金以为秦王以娘亲为诱饵,要捉拿于他。为了老娘的安全,程咬金毫不犹豫愿舍命相救:只念娘亲不惜躯,愿将遗体报亲恩。 如此孝心,可撼天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