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程咬金真面目,原来我们被电视剧骗了这么多年!
2018-01-11 13:59:20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这句俗语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提起程咬金,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个“混世魔王”的形象,人如其名,他干的混事数不胜数。同时,他也是一员福将,用一对板斧为武器,武艺不是太好,但运气却很好。打仗时,遇到不强的对手,三板斧就搞定,遇到强的对手,三板斧耍完就跑。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通过影视资料和小说来了解的。但正史中的程咬金是怎么样呢?

blob.png

  影视中的程咬金从小丧父,家境贫穷,靠贩卖私盐来养活母亲。后来遇到强盗尤俊达,两人一起抢劫皇杠,由此开了戎马人生。但这个跟历史上真实的程咬金差的太远了,真实的程咬金是个名副其实的官二代,其父做过北齐济州大中正,可谓是位高权重。所以说,程咬金的童年过的还是很充实的。

blob.png

  隋朝末年,隋炀帝杨广统治残暴,骄奢荒淫,连年大兴土木,不断对外用兵,搞的是民不聊生。最后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程咬金也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武装,护卫乡里。但这种地方的自保势力已经无法维持下去,最后投奔了当时三大农民军之一的李密。

blob.png

  投奔李密以后,勇猛的程咬金很快就得到了李密的重用,担任李密最为自豪的内军四大骠骑之一。武德元年九月,洛阳的王世充趁着李密和宇文化及拼的两败俱伤的时候来袭击李密。李密在邙山摆阵迎战王世充,最终不敌。李密抛下众小弟投奔李渊而去。程咬金与众兄弟归降了王世充。

blob.png

  王世充对程咬金等人十分优待,但程咬金十分看不上王世充的人品,于是众兄弟一直在暗中寻找明主,机会在武德二年二月来了。王世充率军与唐军李世民战于九曲,程咬金列阵迎敌。忽然程咬金与众兄弟等人在马上与王世充告别道:我们兄弟受你热情接待,你待我们不薄,我们也很想报恩,但是你生性多疑,身边小人也多,待久了怕我们自身难保,所以只能告辞了。说完众兄弟跃马奔向唐军,王世充因惧怕程咬金等人的勇猛,没有追赶,眼睁睁看着猛将一个个投奔唐军而去。

blob.png

  投奔李世民之后的程咬金彻底开始了开挂的人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为李唐天下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李唐统一全国后,秦王李世民的谋士和猛将如云,这严重威胁到了太子李建成的地位。于是,太子开始分化秦王的势力,并暗中迫害秦王多次。忍让多时的秦王最终忍无可忍,发动了著名的玄武门之变。程咬金参与了玄武门兵变的全过程,兵变后,程咬金拜授太子右卫率,升任右武卫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