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清复明的失败付出沉重的代价,但却铸就了中国的脊梁。

  明崇祯17年,在闯王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明朝皇帝崇祯帝不甘受辱,遂在斩杀妻女,送走太子之后,煤山自刎,自此明王朝正式灭亡。

  而甲申国变后,沉寂多年的南方也正式被卷进了战争的漩涡,无数汉人不满满清鞑子的统治,也不愿当汉奸或顺民,于是无数的忠臣烈士奋起反抗,拉开了南方反抗满清斗争的序幕。

  这其中,两广人民的抵抗尤其激烈。

blob.png

  南明建立后,弘光政权根本不敌满清骑兵的进攻,南京等地随即失陷,此后南方的广州就成了抵抗满清铁骑的重要据点。

  事实也证明,广州要坚挺的多,在长达十个月的围攻之下,广州军民依然在前无援兵、后无退路的情况下奋战到了最后一刻,而这也让满清士兵们感到十分愤怒,在破城之后,不惜做出了屠城泄愤的举措。

  当然,这也不是满清铁骑第一次屠城了,在此前,他们一向都是对敢于抵抗的人民进行屠城,想要用屠刀来让汉人屈服。

  在满清攻占广州的十二天里,满清民众一共诛杀了40-60万的军民。八旗军向来觉得自己的屠刀战无不胜,因而寄希望于用屠刀征服一切。

blob.png

  当时在广东的欧洲传教士也亲眼目睹了血腥的屠杀,卫匡国神父自己的《鞑靼帝国战记》记载:尸体堆积成了山脉一般,绵延不绝,遍地的死人。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从死人堆中找到母亲的尸体吮吸乳头。丝毫不知道母亲已经死了。八旗军焚化死者尸体后,骨灰堆积成了山脉,一直到19世纪,荷兰人到达广州时,还能看见这座骨灰山。

  有记载此次战役,满贼屠杀广东居民超过40万人,广州几乎被摧毁殆尽。

  但没想到,尽管如此,在两广地区,战争依然是打了三十多年。

blob.png

  而张家玉、陈邦彦、陈子壮三人,更是反抗满清入主中原的忠臣烈士。也都是岭南有名的文人。他们最后也被合称为岭南三忠。

  张家玉早在弘光帝被害之后,即立誓要驱除鞑虏,在隆武皇帝即位之后,此人更是亲自率领大军,与满清军队交战。

  三人在广州之战时,更是生死相随,当时他们聚兵一出,打算分进合击广州附近的清军。到后来,张家玉与满清广东提督李成东交战,双方也是大战了十日,张家玉在弹尽粮绝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自刎。

  而陈邦彦,在广州之战失利以后,淡然带兵继续反抗满清,并且一度与陈子壮成功伏击了满清军队。

  然而,寡不敌众、力量单薄是这他们所率领义军的通病,在当时,满清的军队战斗力十分强悍,并且有了吴三桂、耿精忠、尚可喜洪承畴这些能征善战的“汉奸”带兵,在此情况下,多难以有胜算。而陈邦彦和陈子壮,最后也都是被俘后惨死。

blob.png

  然而笔者想要说的是,他们虽死,但中华精神却不灭,这种敢于反抗强大敌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永远铭记的。

  在两广地区,三十多年的反清复明的战争,虽然让鲜血遍地、白骨累累,但终究让满清胆寒,铸就了中国的脊梁,也成了活人的骄傲,伟人的丰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