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历史葡萄酒到底有多久远?连康熙都喜欢这个味道。

  康熙帝也喜欢法国的波尔多

blob.png

  相传就康熙大帝得了一场大病,传教士为他拿来葡萄酒,说是有助身体复元。圣上尝后,觉得效果不错。于是,康熙爷为治病和康复开始饮用葡萄酒,每天喝几次,发现效果甚佳。由此葡萄酒在康熙爷的心中确立了“滋补上品”的地位,他还把“上品葡萄酒”比作“人乳”,并从此养成了经常饮用葡萄酒的习惯。

  根据上海学者李天纲研究考证,最早向康熙敬献葡萄酒的是法国耶稣会的传教士们,其中一位传教士Louis Le Comte(中文名字叫李明)是来自法国的波尔多地区,因此可以推断当时向皇帝敬献的葡萄酒中有波尔多葡萄酒。原来波尔多在天朝这么火是有历史原因的。

  葡萄酒在中国的历史到底有多久远?

blob.png

  13世纪的一本笔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上面记载说,装在玻璃瓶里的葡萄酒被伊斯兰国家作为贡品献给蒙古可汗。它是一种橘色的液体,每瓶可以盛10小杯。据说这种酒会让人陶醉——但是这种酒极为珍贵。

  在青铜时代,中国已经有了比较先进的文明,而酒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商周出土的甲骨文上描述了那个时代的宗教仪式,所有这些都与酒有关。中国有着自己的葡萄酒,但 vitis vinifera (欧洲葡萄)不在其中。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葡萄酒的引进

blob.png

  历史上中国的第一次,也是很重要的一次关于葡萄酒的引进被完整地记载了下来。这件事发生在波斯。公元前128年,张骞进行了一次著名的探险,并在大夏停留了一年。他从萨马尔罕以东的费尔干纳带走了葡萄的种子和紫花苜蓿(波斯人喂马的饲料)回到中国。他报告说,费尔干纳的有钱人贮存了很多葡萄酒,数量多达1万加仑,这些酒就算存放几十年也不会腐坏变质。不久外国使节在中国的皇宫附近发现大量的葡萄和紫花苜蓿种植园。中国的教科书上说克什米尔,还有后来的叙利亚(罗马时代晚期)盛产葡萄酒。但是,当时的中国人把葡萄酒叫做budo,这个名字似乎和波斯的那次探险有很大关系。波斯人把葡萄酒叫做buda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