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年诅咒大清灭亡,却被康熙称为天下“第一能臣” 险陷文字狱
2018-01-30 18:08:12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陈鹏年,雍正元年出生,湖广人。在任期间为百姓办实事,深得民心,大家都叫他“陈青天”。先后在多地任知县、知府。任河道总督,在治理水患时死去。当地百姓闻后纷纷落泪,足有上万人自发地组织起来,悲痛泪下为陈鹏年送行。足以可见陈鹏年在百姓心中的位置。

  陈鹏年走上仕途是从是衢县县令开始的。从他上任起,就在心中发誓要清清白白做官。在衢县为官三年,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当时清朝平定“三藩”之乱后不久,人少田荒,水利失修,经常发生水灾。

  灾民为了生计四处逃荒,当地的土豪看灾民不在便霸占了土地。等逃荒的灾民再回来时,自己的耕地都没了。陈鹏年上任县令后,带领府衙众人重新测量土地,编造清册。将荒芜的土地开垦出来,然后租给大家种地。

1517306562657382.jpg

  陈鹏年每年都会对渠道一一进行检查,发现一些水利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解决因水利问题而引起的纠纷。在杜泽当地有一座堰渠,这座堰为杜泽、白水两地的农田提供灌溉。后来杜泽的百姓想截断水流,只给自家的田地灌溉。白水的百姓当然不乐意了,于是两个地方的人发生了争吵,最后因此动起手来。陈鹏年知道此事后,严惩各方的主事人,并让两地各选堰长,一起管理。

  陈鹏年在山阳县时,境内爆发了洪水。为了确保县城的安全,负责河道的官员想挖开堤坝泄洪。陈鹏年坚决不同意,亲自带人去抢险。堤坝上险象环生,随从都胆战心惊,他却从容指挥。洪水过后,他又指导百姓生产,给百姓减免赋税。

1517306579535199.png

  正如本文开头所提,陈鹏年被大家称为“陈青天”因为他体恤民情,为民伸张正义。那时有一郑姓人家,父子俩同死于冤案,儿媳郑氏屡次喊冤,但官府都置之不理。郑氏无奈之下撞碑自杀,棺材放在城西长达7年。陈鹏年知道后,经过复查,终将真凶绳之以法,使冤案得以平反。

  陈鹏年因为能干,所以一路升迁,却因为刚正不阿,几次受到诬陷。他在江宁任知府时,同僚两江总督噶礼想以接驾为借口增加百姓税收,陈鹏年直接拒绝。噶礼恼羞成怒,竟捏造罪名将陈鹏年逮捕入狱。

  当地的老百姓知道后,带着食物去牢里看望他,正逢秀才在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更是焚烧试卷,以这样的方式来支持陈鹏年。这就是“九学哭庙”。康熙听到这件事后,得知陈鹏年是这样一位好官,就释放了他。

  陈鹏年曾写过一首叫《虎丘诗》的诗,中有“代谢已怜金气尽”这样的句子。噶礼怀恨在心,以此污蔑陈鹏年这是在诅咒大清灭亡,他马上以谋反的罪名逮捕陈鹏年。幸运的是,康熙在知道这件事后没有怪罪陈鹏年,下令释放了他,不然又将是一桩文字狱冤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